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中方嘉宾 外方嘉宾 机构介绍

返回 外方嘉宾 列表>

古里亚
Angel Gurría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 国际组织及特邀嘉宾

安赫尔·古里亚于1950年5月8日出生于墨西哥坦皮科城,在墨西哥的公共服务领域度过的职业生涯成就斐然,包括曾担任过两个部长的职务,随后来到经合组织。


自1994年12月至1998年1月,他担任墨西哥外交部长,其处理全球性问题的方法的特点之一是进行对话和建立共识。自1998年1月至2000年12月,他担任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长。他引导墨西哥的经济避免了以前政府更迭后反复出现的金融危机,这在一代人中尚属首次。


自2006年6月担任经合组织秘书长以来,他强化了经合组织在全球经济政策问题对话和辩论方面的“核心”作用,同时努力推进经合组织内部的现代化与改革。在他的领导下,经合组织扩大了成员国队伍,把智利、爱沙尼亚、以色列和斯洛文尼亚列入其中,并且与俄罗斯开启了入盟谈判。经合组织还加强了与包括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南非在内的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的联系,并期待它们能够成为其成员。经合组织现在是八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首脑会议进程的积极参与者。古里亚先生也在若干领域增强了经合组织工作的影响力,并且发起了备受瞩目的几项倡议,包括在创新领域的几项战略:绿色增长战略、性别战略、发展战略和技能战略。他还推出了“应对经济挑战的新对策”,这是经合组织的反思过程,以便从危机中吸取教训,更新经合组织的分析结构,并且制定出一项关于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的综合议程。


古里亚先生参与了许多国际性非营利机构的工作,包括总部设在纽约的人口理事会以及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全球发展中心。作为联合国秘书长顾问委员会(顾问委员会)和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水安全议程理事会的成员,他主持资助向所有人供水国际工作队的工作,并将持续深入地参与水的问题。他还是总部设在加拿大的国际治理创新中心咨询理事会的成员,是由韩国和丹麦共同举办的全球绿色增长论坛(3GF)咨询委员会的成员,最近,他还被任命为西班牙皇家经济和金融科学学会会员。


古里亚先生定期为一些全球领先的报纸和杂志撰稿,他已经从超过25个国家获得了多个奖项和奖章,其中包括法国政府授予的“荣誉军团高级军官勋章”和“农业功勋骑士勋章”。他获得了利兹大学、海法大学和布拉迪斯拉发大学的荣誉学位。就在最近,他被韩国总统授予“杰出外交服务奖章”,并且还获得了全国公共管理学院颁发的优异国际管理“古斯塔沃·马丁内斯·卡瓦尼亚斯”勋章,以褒奖其为墨西哥公共行政事业发展的长期贡献。在2007年,古里亚先生成为加拿大国际理事会颁发的“年度全球主义者奖”的首位获得者,这一奖项旨在表彰他作为全球公民为促进跨民族主义、包容主义和提高全球意识所做出的种种努力。


古里亚先生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并在联合王国的利兹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他能讲西班牙语、法语、英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和一点德语。


古里亚先生的妻子是露露·昆塔纳博士,她是一位著名的眼科医生。他们育有三个孩子,均已成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