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中方嘉宾 外方嘉宾 机构介绍

返回 外方嘉宾 列表>

格雷厄姆·艾利森
Graham Allison

哈佛大学教授 学者

艾利森博士自1995年至2017年7月担任哈佛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主任。艾利森博士还是美国国家安全和防务政策的首席分析师,对核武器,恐怖主义和决策特别感兴趣。作为第一任克林顿政府的助理国防部长,艾利森博士获得国防部最高文职奖 - 杰出公共服务国防奖章,“重塑与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关系,以减少前苏联的核武库“。这导致从前苏联共和国安全返回超过12,000枚战术核武器,并彻底消除了先前针对美国并在苏联失踪时留在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的4,000多枚战略核弹头。


他最新的著作,《注定的战争:美国和中国能不能逃脱修昔底德的陷阱?》于2017年5月由哈考特出版社出版,并迅速成为全国畅销书。艾利森教授2013年出版的书籍《李光耀:大师洞察中国、美国和世界》(与Robert Blackwill合著)一直是美国和国外的畅销书。《核恐怖主义:最终能避免的灾难》这本书籍现在第三次印刷中,并被纽约时报选为“2004年最著名的100本书之一”。它提出了一种基于“三个原则”的防止核恐怖主义的战略:“没有松散的核武器”;没有新的新生核武器;没有新的核武器国家。艾利森博士的第一本书,决策的本质:古巴导弹危机的解释(1971)于1999年在更新和修订后的第二版中发布,并列入历史畅销书,售出超过45万份。


作为现代肯尼迪学派的“创始院长”,在他的领导下,从1977年到1989年,一个不明确的小型项目增长了20倍成为一所重要的公共政策和政府专业学校。


艾利森博士出生成长于北卡罗来纳州的夏洛特。他曾经在戴维森学院接受过教育,在哈佛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历史学本科学位,在牛津大学获得哲学本科和研究生学位以及政治和经济学一等荣誉学位,以及获得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