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中方嘉宾 外方嘉宾 机构介绍

返回 外方嘉宾 列表>

詹姆斯·赫克曼
James Heckman

芝加哥大学教授;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学者

詹姆斯·赫克曼是芝加哥大学亨利舒尔茨经济与公共政策杰出服务教授和人类发展经济学中心主任。他致力于了解与不平等、社会流动性、歧视,以及与劳动力市场技能和监管形成有关的重大社会及经济问题的起源,同时设计并应用经济学可解释的经验策略来理解和解决这些问题。虽然他的研究扎根于经济学,但他积极地通过跨学科合作检视重要问题的各个方面。他最近在生命周期中人类发展和技能形成的跨学科研究里借鉴了经济学、心理学、遗传学、流行病学、神经科学和法律,以探索不平等的起源,社会流动性的决定因素以及从孕期开始的各生命周期阶段之间的联系。这项工作既影响了学术领域也影响了公共政策。


赫克曼获得了科罗拉多大学的数学学士学位(1965),普林斯顿大学的经济学硕士(1968年)和博士学位(1971)。自1973年以来,他一直在芝加哥大学经济系任教。他是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的创始人之一,同时也参与学院的工作。从1991年开始,他还是美国律师基金会的研究员。2010年,他共同创办了人力资本和经济机会全球工作组,这是一个由400多名学者组成的全球网络,致力于衡量和解决不平等及经济机会问题。2014年5月,他在芝加哥大学设立了人类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


2000年,赫克曼因其多样性和异质性的微观计量经济学研究成果以及为公共政策评估奠定了良好的因果基础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的工作获得了许多其他奖项,其中包括1983年美国经济协会的约翰贝茨克拉克奖章,2005年劳工经济学会雅各布米瑟终身成就奖,2005年和2007年计量经济学杂志丹尼斯艾格纳应用计量经济学奖,2006年都柏林大学尤利西斯奖章,2007年美国农业经济学会Theodore W. Schultz奖, 2008年Pio Manzú中心国际科学委员会颁发的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金奖,2009年儿童发展研究学会颁发的儿童公共政策杰出贡献奖,2014年计量经济学会的Frisch奖章(奖励之前五年在《计量经济学》上发表过的最杰出的应用经济学论文),2016年丹·戴维奖以及2017美国经济协会杰出研究员。他最近还获得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优异奖。


赫克曼是美国国家科学院成员,美国哲学学会成员,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美国科学促进会、计量经济学会、劳动经济学学会、美国统计协会、国际统计研究所和国家教育学院的研究员。他获得过许多荣誉学位,并且是几个学术团体的外国成员。


他目前是《政治经济学杂志》的联合编辑。他发表过300多篇文章和9本书。他的新书是“《The Myth of Achievement Tests: The GED and the Role of Character in American Life》(芝加哥大学出版社,2014年)。他积极参与指导对发达和发展中地区全生命周期内健康、技能培养、不平等和社会流动的经验及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