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学者报告 列表>

【胡祖六】全球互联网的未来展望

互联网是数字技术革命的核心。没有互联网,就无法在人、计算机和数据库之间建立连接。过去25年中个体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大部分转型,以及所有未来潜在的创新都依赖于互联网。这些连接成就了电子商务、快速低成本的同步通信、社交网络、高效复杂的全球供应链、获取有价值信息、共享经济模型、在线教育培训和积累获取可用于机器学习—现代版的人工智能—的大量数据。万维网(World Wide Web) 向普通公民和企业开放25年以来,在短短的时间里促成了通信、贸易、零售、文化传媒、自动化及其他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多数分析师认为,迄今我们看到的变化只是冰山一角。


另一个革命性的发展是比互联网更年轻、问世仅15年的移动互联网。它由为移动语音通信开发的无线技术和最初通过计算机间接连网的个人小型电子助理合并后发展而来。当这两项技术融合后,电脑被淘汰,手机成为了集电话、电脑和互联网的连接器三合一的产品。这带来了一系列深远影响。可能最重要的一点是,它大大扩展了与互联网连接的人群。紧随其后的是人们几乎时刻处于连网状态,使许多重要的新应用程序,如社交网络、移动支付系统、持续的同步通信,以及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如地图、拼车和共享单车平台的兴起成为可能。


但随之而来出现了一个问题。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起互联网进入主流的早期历史中,它主要是一个开放的全球系统,具有标准化的协议和共同的基本信念,即开放的网络有利于用户、社区和国家的最大利益。它收到的监管是轻度的,且主要集中在更新条款和维护有序的域名结构上。困难在于,经验表明,互联网的发展在诸多领域存在负面的影响,包括垄断、数据安全和隐私、面对针对金融市场架构和选举程序在内的关键基础的攻击的脆弱性、对社会和政治进程的凝聚力及儿童发展等方面知之甚少的影响。


随着移动互联网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的各个角落,用户基数在世界各地迅速扩大,很显然,下一阶段发展的下行风险和全球互联网的脆弱性不可忽视。我们的核心论点是我们进入了一个新的混乱时期,在这段时间,早期开放的互联网很有可能被日益受监管的互联网所替代。取决于新法规的性质和范围,更受监管的互联网可能会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后果。


新监管将主要由各国独立启动。国际合作会带来很多好处,然而目前看来合作非常有限,鉴于目前大国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趋势,其前景似乎也很黯淡。由于一些威胁和负面结果是非国家人士发起的,主权国家间的国际合作有其局限性。国家之间是否会通过各种禁止网络战争的条约,我们不得而知。


并且,由于不同的价值观、治理结构和原则,不同国家和社会对互联网的监管差异很大。这些差异将是根本性的。谁是负责数据安全的责任主体?国家是否有权、为了什么目的得到数据?国家可以用这些数据做什么?即使在早期阶段,各国对这些问题的答案会有根本的分歧。


因此,这些流程的整体效果将会是一个受管制更严格的、高度分化的互联网。也就是说,基于不同监管范围的访问权限和防火墙会限制数据流动。由于数据对于任何积极或消极的改变都起关键作用,跨境的数据流通毫无疑问将被大幅限制。其实这种限制已经存在,只是伴随着层出不穷的数据泄露。中国禁止西方社交媒体平台在中国运作,很大程度是担心后者不遵守中国的规定—让政府接触到一些用户数据,并允许其过滤平台上与大众利益矛盾的信息。


这种杂乱无章(至少在西方国家)且基于不同国家的监管模式会带来负面影响,国际贸易和投资也会收到影响。一些影响已经发生,例如大部分美国的科技平台就由于上述原因被中国拒之于门外了。


华为已经多次被禁止进入美国市场,包括投资软件初创公司、向美国无线运营商销售网络设备以及最近和中兴通讯的手机销售。美国当局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华为和中兴的市场准入,而华为和中兴坚持他们是出于商业目的进入美国市场,与政府没有关系,并且他们依照所在国当地的法律法规行事。与中国IT公司在美国遭遇的强硬态度不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几乎所有欧洲国家都接受华为和中兴进入他们的市场,并成为市场的主要参与者。


也许有人会说,对于这一类科技公司,关于政府是否涉足(真实或是想象中的)的担忧是理所当然的。但这会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事实是,整个全球经济及其所有行业和公司正在成为数字经济的组成部分。这一过程尚未完成。如果对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监管草率、不合作(博弈论概念下的)、不完全、并且引发新的保护主义壁垒,那么在全球经济整合和开放带来好处和机会的同时,也将会有带来许多严重负面影响。由于缺少所有国家都接受的有效、和谐的国际规则和协议,跨境贸易、信息科技行业的投资、数据流通和知识传输领域会出现一连串的不确定性。国家间法规的不一致将不可避免地导致有害的经济纠纷、信任缺失和全球系统的不稳定。


现在是时候仔细考虑各国内部对互联网的监管,以及最为关键地,是时候促成禁止破坏性活动的多边协议了。更重要的是,多边协议可以通过澄清规则和消除由于缺少国际框架、各国各自执法导致的混乱、零散和不透明所带来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促进国际商务和金融的正常发展。


这些问题如此重要,如果无人过问,潜在的破坏巨大,因此一个由中美领导的去解决上述监管及相关问题的国际倡议会受到欢迎,并给所有人带来巨大的好处。

 
下载附件: 【胡祖六】全球互联网的未来展望.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