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学者报告 列表>

【徐忠】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一、对中国当前金融风险形势的总体判断


(一)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具备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爆发的宏观环境。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增长、就业、物价、环境等经济变量之间的匹配关系正在变化,经济运行呈现出阶段性特点和新常态。展望未来一段时期,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利条件较多,基本面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体量较大,新型城镇化、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以及消费升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特质没有改变。近年来,经济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阶段性成效明显,简政放权和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深化实施,过剩产能继续化解,2017 年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创五年新高,房地产库存下降,供求关系有所改善,适应消费升级的行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经济结构继续优化。这些经济基本面的积极变化都为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爆发提供了有利的宏观环境。


(二)中国当前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仍处于风险敏感期,需高度关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集中和突然爆发。


近年来,随着积极稳妥去杠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杠杆率过快攀升的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国际清算银行(BIS)的最新数据显示[1],中国总体宏观杠杆率已趋于稳定,2017年2季度为255.9%,六年来首次与上一季度持平,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为163.4%,连续4个季度环比下降或持平,金融体系控制内部杠杆也取得阶段性成效。“另外,各方面的风险防范意识正在强化,刚性兑付和隐性担保的市场预期正在改变,这对防控金融风险创造了重要的心理条件。”[2]总体看,中国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金融风险总体可控。


但也要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风险多发易发是金融领域的突出特征。尤其是处在深刻转型期和关键跨越期的中国经济,过去经济高速增长掩盖下的一些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和问题正在“水落石出”、持续暴露,经济运行内生增长动力尚待增强,金融改革处于攻坚阶段,经济金融领域风险暴露有所增多。与此同时,金融创新深入推进,影子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日益活跃。这些新兴金融业态在满足经济社会多层次、多样化金融需求的同时,也暴露出业务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充分、监管真空和监管套利并存等问题,潜在的风险隐患已有所暴露,金融运行进入风险敏感期、脆弱期、多发期。这也正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未来三年三大攻坚战之首的原因所在。


————————

[1] 如无特别说明,本文引用的杠杆率数据均来自于国际清算银行(BIS)。

[2] 刘鹤,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致辞,2018年1月24日,瑞士达沃斯。

 
下载附件: 【徐忠】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