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学者报告 列表>

【余斌】中国消费增长趋势、潜力及其影响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近年来,在需求结构中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变为主要依靠消费拉动。2017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8%,远高于资本形成32.1%的水平。2011年中国消费率达到低点后持续回升,一方面是对经济扩张阶段投资过快增长、消费偏低的修正,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人均GDP达到一定水平后,居民消费能力增强、消费结构升级等趋势性变化。农村居民向城镇转移及其市民化、新技术和新模式助推消费结构升级等都是消费持续增长的强大动力。未来,中国消费率、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仍将稳定上升,并引起整个生产体系的适应性调整,将对经济增长和宏观经济管理带来基础性的影响。

 
下载附件: 【余斌】中国消费增长趋势、潜力及其影响.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