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学者报告 列表>

【詹姆斯·J.赫克曼】中国的技能投资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得益于坚实的中等技能劳动力基础与巨大的实体资本投入之间的互补关系。中国实行平均主义教育政策,为所有人提供小学教育,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其最初的技能基础。要保持经济增长,中国在教育、技能形成和劳动力素质等方面面临严峻的挑战。应对这些挑战,需要确保教育机会均等,减少对流动性的限制,为人力资本投入创造有效的市场,并准确把握技能形成的动态生命周期。


人们经常区分好的不平等和坏的不平等。当前中国社会日益出现的不平等现象,其很大一部分是由技能工种获得较高回报造成的。这些回报给潜在的学生发出来自市场的信号,让他们看到获得更高水平技能的好处。合理利用这种不平等现象,推动市场形成激励机制,有助于生产力增长和创造更多社会机会。


由缺乏接受教育机会导致的不平等和由限制社会流动导致的不平等(个人出生的地区和家庭因此变得至关重要),无疑都是坏的不平等。这些不平等不仅剥夺了所有中国公民享有同等待遇的机会,也导致错失经济和社会投资良机,影响经济和生产力发展。

 
下载附件: 【詹姆斯·J.赫克曼】中国的技能投资.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