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8年3月24 - 26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学者报告 列表>

【郑永年】经济不平等和中国的长期经济发展

中国2017年的GDP增长为6.9%。2014年之后, 中国的经济进入“新常态”。在“新常态”下,中国的GDP从过去三十年平均两位数增长降到百分之七左右,从高速经济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世界经济史表明,尽管没有一个经济体可以一直维持高增长,增长率递减是一个客观趋势,但如何管理经济从高速增长向较低速度增长过度至为。对一个大经济体来说,大起大落的经济增长不仅不利于内部的健康发展,也会产生重大的外部影响。在过去的数年里,中国实现了平稳的增速转型,为内外部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不过,长期来看,未来中国如何保持相当的经济增长势头是一个重要问题。


宏观地看,全球化和技术的进步加速着世界经济的变化,而变化总是给经济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经验地看,如果一个经济体既能获取变动所带来的红利,又能消化变动所带来的负面结果,那么变动便是进步;如果一个经济体有能力获取变动所带来的红利,而不能消化变动所带来的负面结果,那么这个经济体就会充满风险;如果一个既不能获取变动所带来的红利,更不能逃避变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那么这个经济体就处于险境中了。


从今天世界各国的现状来看,大部分国家似乎都面临后两者情形。这尤其表现在极端的收入分配差异和财富分化方面。最近,专注于收集收入和财富分配数据、分析世界不平等现象趋势的世界不平等实验室(The World Inequality Lab)发布了一份题为《世界不平等报告2018》。包括法国学者皮凯迪(Thomas Piketty) 等诸多著名学者在内的研究团队发现,在1980年至2016年间,收入前1%的人掌握了北美(美国和加拿大)和西欧实际收入总量的28%,而收入后50%的人只得到了其中的9%。北美和西欧的实际对照更为明显,也更糟糕。在西欧,收入前1%的人掌握的收入增量与收入后51%的人相当,而在北美,收入前1%的人掌握的收入增量与收入后88%的人相当。


不平等同时又和贫困问题联系在一起。目前在美国有4千5百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贫困使得穷人越来越边缘化,他们的声音没有机会让人听到,从而无法影响公共政策,加剧了不平等。

 
下载附件: 【郑永年】经济不平等和中国的长期经济发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