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F Talk | 谁会来,讲什么? 返回 会议动态 列表>

我是CDF Talk,我回来了。




2019年3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首次推出“CDF Talk”系列创新演讲。


CDF Talk的宗旨,是汇聚全球顶尖学者、企业家和行业领袖,向外界传播其具有启发性的独特观点与个人故事。此前的演讲内容,涉及政治、经济、人文等多领域。


在深蓝星空映衬下,踏上白色圆形地毯。


2019年春天,12位重量级嘉宾在钓鱼台国宾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会议期间,献上了12场思想碰撞与流转的盛宴。




点击视频,感受CDF Talk现场氛围


六个月前CDF Talk上的许多观点,至今仍极具启发性。



美国桥水投资公司创始人、畅销书《原则》作者瑞·达利欧


现在中国和美国形成了一种竞争关系,其他国家也迅速发展,全世界的格局都发生了改变。到底我们如何来应对中美之间的竞争?这成了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


中国会有一个国际的金融中心,现阶段来看这是中国进步必经的一个过程。我们看到中国在开放资本市场,这是一种命运,也是一种必然。




美国IBM公司董事长、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罗睿兰


为什么我会选择中国?因为我知道我们在中国做的、为中国做的、与中国一起做的事情,都非常重要。


未来总会有变化,我们总会有一些不同意见,但是我们的关系会长存。合作、好的创意没有国界,也不需要护照。合作可以弥合分歧,让各方受益。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


在这些成就和变化的背后,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动力,那就是亿万中国人在辛勤地工作和追逐梦想,希望以此改变自身的命运。


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一种生生不息,不断超越自我的精神力量,本质上,它和企业家精神别无二致,而这股力量也正在改变着这片土地的命运。


2019年9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CDF Talk再次重磅来袭。




2019年9月6日下午两点半,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下面这些站在行业前端的讲者,将带着他们经过深思熟虑的独特观点,为现场观众献上一场思想上的饕餮盛宴。


(下列讲者按出场顺序排序)


柯文思

导演、编剧、

两届奥斯卡奖获得者


演讲题目:

“善良的天使”和背后的故事



现代中国高速发展,美国如何面对中国的威胁,中国和美国又如何面对对方的恐惧?


2013年,当两次斩获奥斯卡小金人的柯文思导演受邀拍摄一部展望中美关系未来的影片时,这是他提出的问题。


那时候,没人能意料到接下去6年里中美关系的风云突变和磕磕绊绊。柯文思不会讲中文,也非中国专家,作为一个电影人,他带着强烈的好奇心来到中国,从普通人的角度切入,用真诚开放的态度去探究两个大国之间的相似和差异之处。


六年过去,当记录片《善良的天使》上映时,柯文思给出了他的答卷:


中国和美国调和双方差异需要两国普通人的共同努力,中美真正的交流与理解正是在普通人的亲情、梦想、爱情、自我实现之中,让这些本性中“善良的天使”在这复杂的环境中成为主宰力量。


在CDF Talk的讲台上,柯文思将为我们讲讲他与《善良的天使》背后的故事。


李开复

创新工场创始人、CEO


演讲题目:

AI+时代:下一个创新浪潮



有人说,中国的创业黄金时期已经过去。但李开复认为,人工智能将为创业创新带来新一轮生机。


过去百年,全球排名前十大企业所在行业从能源、制造业,转向了技术公司。而当下,AI开启的第四次产业革命将给产业带来更巨大的影响。


当下,AI纯技术红利阶段已过,我们正迈入AI+时代,传统产业将面临分野,部分企业将获得最大成长,部分则将会销声匿迹。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军人物,李开复依然对其有十足的信心,相信AI即将为人类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AI 将和电一样,无处不在,改写人类历史。在当下AI+时代,个人又该如何迎接未来?


李开复将在他的演讲中给出可能的答案。


约翰. 诺弗尔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总裁兼CEO


演讲题目:

在不确定的时代推动半导体发展



今年五月,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及70家关联企业列入出口限制名单。


由美国半导体行业各类企业组成的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在这一系列事件中多次发布声明,呼吁缓和中美关系,停止贸易和科技争端。


作为SIA的总裁兼CEO,诺弗尔先生在亲历上述事件。CDF Talk上,他将为我们讲述一枚小小的芯片如何成为数字经济最重要的驱动力,未来科技的发展如何更加需要全球供应链深度的协作,以及在贸易争端的大背景下应该如何共同努力来延续科技领域的创新,从而实现互利共赢。


李碧菁

和睦家医疗创始人、CEO


演讲题目:

我在中国用四十年建医院



70年代的中国,改革开放刚刚开始,一位在医药行业从业多年的美国人来到中国,观察到了当时的中国所面临的医疗健康方面的挑战。


此后四十年里,她在中国只做了一件事——创立和睦家这一中国第一家外资私立医院。四十年的时间里,她从一个观察者变成了一个参与者。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医疗体系面临什么问题?过去几十年来,西方的医疗器械和药物进入中国,经历了怎样的困难?


李碧菁将为我们讲述和睦家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那是一个美国人在中国的创业故事。


亨克·罗杰斯

俄罗斯方块创始人,蓝色星球基金会创始人、董事长,东西方中心基金会董事


演讲题目:

我们的未来在太空



作为电子游戏领军人物,罗杰斯曾打造了一款风靡世界的产品——俄罗斯方块。


但是面临着新世纪的机遇与挑战,罗杰斯却将重心转移到了新领域,他近些年开始致力于环境保护、新能源开发和太空探索。


罗杰斯曾在多种场合强调“要寻求使命感”和“投资未来”。最近,他又在探索哪些新兴领域,这些探索,将成就人类怎样的未来?


黄亚生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


演讲题目:

大数据下的食品安全模型



中国食品安全一直是最受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大家经常都在问:我们吃的食品安全吗?


另一方面,大数据作为新兴技术,在商业发展和金融模型之外,正逐渐指引我们的生活方式。


CDF Talk上,黄亚生带领观众把目光聚焦在我们的餐桌,讲述科学如何提升普通民众舌尖上的安全。


何帆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演讲题目:

从小趋势观察中国经济



2018年,何帆干了一件自己都没有想到的大事。


他给自己安排了一个长期计划:用30年的时间,每年写一份报告、一本书,记录中国从2019年到2049年的变化。


然而一个宏大的工程,如何找到一个小的入口?


何帆教授在中国政治经济领域深耕20多年,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深刻的解读。在他看来,重视小趋势,是中国经济的成功秘诀。


因为中国的成功,不在于出现了天才人物,而在于有无数像在座的朋友一样不断尝试、不断创新的平凡人。


这就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这不是精英算法,而是演化算法,而大自然的进化早就告诉我们,演化算法是能够完胜精英算法的。


马修·古德曼

美国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总裁、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前副国务卿政策顾问


演讲题目:

成为更负责任的利益相关方:中美前进的最优路径



古德曼是美国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总裁、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主任和前副国务卿政策顾问。


在他看来,中国和美国所身陷的这场贸易战,为两国经济、世界经济、国际组织及支持其运作的国际规则都产生了巨大的威胁。


负起责任的解决方式,就是停止互相伤害,更好的管理中美双方的不同意见,共同为世界经济治理做出建设性的贡献。


1986年,当古德曼第一次来到中国时,从未想过自己将会发表这样一个与中国有关的演讲。


但今天,他打算在北京和来自中美双方的听众一道,好好聊聊中国和美国。


想要回顾今年春天CDF Talk讲者们的完整版演讲?


欢迎点击文章下方“阅读原文”按钮,并留言与我们分享您的看法。


整理 - 梦宇、一涵


编辑 - 丝露


调度 - 雨杉


附件下载:CDF TALK日程.docx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将于9月6-7日在北京召开,主题为“贸易、开放与共享繁荣”。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每年3月举办的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自2000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20届。为了适应快速变化的国内国际形势,自2018年9月起增设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秋季专题研讨会,为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进行开放、务实对话提供更高频次的平台。


关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中国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主要职能是研究中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对重大政策的独立评估和客观解读,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自1980年成立以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事关中国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方向、目标及战略举措方面,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价值和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历史性发展作出了贡献。


关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宗旨为“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


自1997年成立以来,基金会已成为集交流、培训、研究和社会试验于一体的高端智库型基金会。基金会承办年度“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组织“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等培训班,撰写“中国发展报告”,开展“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社会试验,都取得丰硕成果,成为连接民间与政府、国内与国外的一个重要桥梁。

86-10-64255855
comm@cdr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