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中方嘉宾 外方嘉宾 机构介绍
返回 机构介绍 列表>

物美集团

成立于1994年的物美,是北京-天津-河北地区最早、最大的连锁超市,是我国最大的现代流通企业之一。在华北、华东、西北等地,有1000多家商场,年销售额500余亿元,资产500余亿元,员工10万余名,每年服务的顾客超过6亿人次。集团业务主要涉及零售贸易、电子商务、互联网/物联网科技、物流运输等多个业态,旗下有“物美”、“美廉美”、“百安居”、“新华百货”、“浙江供销超市”等知名品牌。物美集团秉承“发展现代流通产业,提升大众生活品质”的经营理念,为国家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做出重要贡献,被誉为首都的“米袋子、菜篮子”。创始人张文中博士坚持当好人、干正事、有原则、守底线,是全国著名的历经艰难、初心不改的企业家。


近年来,物美与我国规模最大、发展最成熟的分布式电商“多点”(DMALL)合作,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运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以用户为中心,提高效率,改善体验,在会员、商品、供应链、促销价格、营运、支付全面数字化基础上,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目前,多点高速成长,已与武汉中百、人人乐、步步高、沃尔玛、华润万家、家乐福、麦德龙等40多个大型连锁企业合作,会员超过5000万,月度活跃会员达1000万,覆盖的连锁企业年销售额超过5000亿元,多点连续两年蝉联我国第一名O2O生鲜电商,月度活跃用户数超过第二、第三名的总和。


【2018年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和市长陈吉宁视察物美,对物美发展科技零售、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百姓、保障民生表示充分肯定,勉励物美“用好人工智能科技,让老百姓省心、舒心购物,希望物美越办越好,越来越受群众欢迎”。11月10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徐乐江在考察中高度评价物美、多点推动商业全面数字化取得的成果。徐书记表示,多点卖真货,发展前景巨大,勉励多点服务中国、走向世界。2019年1月3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张茅到物美视察,对“多点+物美”运用数字零售切实保障食品安全、服务百姓民生表示充分肯定。】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继续努力当好首都的“米袋子、菜篮子”,让百姓吃的更放心、更方便、更新鲜,推动建立以数字化为基础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覆盖全城的“社区服务圈”网络体系,为百姓生活提供更加方便、快捷、舒适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