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会场一:世界经济的危与机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3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会场一讨论的题目是“世界经济的危与机”。本节讨论由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美国前贸易代表、万事达卡副董事长迈克尔·弗罗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贝莱德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和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及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


在本节讨论中,迈克尔·弗罗曼认为,中美贸易摩擦难言是危还是机,关键是如何看待这个连续性的问题。他认为,现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在推动多边贸易谈判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弱,并且这些谈判需要很长时间,也容易谈偏。因此,目前美国政府采取的措施是双边谈判,单方面对其他国家加关税,还从很多多边协议中退出,而其他国家似乎也愿意去满足美国的要求。关于中美谈判,他表示,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会决定这个问题到底能否解决,是否达到了一个拐点,这决定了接下来到底是危还是机。


王一鸣认为,目前全球经济面临三大挑战。首先是贸易摩擦愈发频繁,这正在冲击全球经济。其次是全球负债的急剧增加。第三是全球经济协调难度加大,目前国际社会正处于经贸规则重塑期。


从中长期看,主要有三个因素会影响全球经济发展。首先是新的技术革命能否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的引擎;其次是国际社会能否在国际经贸重构问题上达成共识,并使其发挥真正的效益;第三是全球化能否适应这种变化,并且是否会进一步升级来形成新的全球秩序。这三方面的力量将会重塑全球经济秩序。


劳伦斯·芬克表示,这一轮新的波动之所以会给世界经济带来颠覆性冲击,根源在于民粹主义的上升,以及政府试图来应对这种民粹主义的方式。企业、资本市场以及政府应该考虑如何应对民粹主义的兴起,用什么措施来缓解民粹主义的上升。因为金融危机之后,各国央行都在积极帮助全球经济摆脱衰退,但他们的工具只能改善金融资产的质量,使得拥有金融资产的人的财富得到了增长,但大部分人并没有因此获益。这导致全球不平等加剧,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这也是金融危机后民粹主义抬头的原因。因此,企业和投资者应该更关注自己的使命,资本主义应该找到更好的发展方式,要让主要企业担起责任,才能成功。


李扬则指出,目前的去全球化浪潮,实质上是在寻找一种新的全球化机制,而“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很好的新全球化战略。传统全球化的本质,是发达经济体将国内的体制、机制、规则、最佳实践、意识形态等全球化,并把这些强加给全球其他国家。这样,发达国家会在价值链、供应链上处于中心和决定地位。


而在这样背景下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目的就是合作共赢。把以前全球化中边缘化的国家带入各国产能合作中,享受全球化的好处,帮助各国解决贫困问题。传统全球化追求的是趋同,一带一路则是承认差别和多元,致力于共建、共商、共享,提倡各国因地制宜,寻求符合自己发展利益的具体路径和方法。


马丁·沃尔夫则表示,目前需要关注世界经济的不稳定因素,特别是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其次是全球金融体系本身,如果金融体系再经历一次危机,货币政策的空间就更小了,这将非常危险。此外,去全球化也非常明显,美国目前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意愿很强烈,这也是危机潜在的因素。他还表示,下一个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亚洲。经济增长的问题需要日新月异的科技来帮助解决,也需要持续不断地加强合作。


(撰稿  财新记者 彭骎骎)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