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I)会场一:全球金融架构的未来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3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I)会场一讨论的题目是“全球金融架构的未来”。本节讨论由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新加坡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前以色列银行行长雅各布·弗兰克尔、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李晓鹏、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在本节讨论中,尚达曼指出,建立新兴合作秩序服务全球多极化发展主要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发展中国家10亿15岁以下年轻人的发展问题。在新技术的驱动下,高度自动化生产大大减少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机会,南亚、中东的年轻人在教育、培训各方面需要大量投入。二是发展中国家没有成熟的系统以实现增长的同时避免大型金融危机,风控的核心是要让资本充分流动而非简单的资本流入,也需要建立一个安全保障网来应对可能的危机。三是全球化缺乏一个有效的指挥者。这需要现有的多边机构形成合力,发挥各自优势,一起降低发展中国家金融和投资风险。此外,货币政策除了关注当下经济情况,还需考量对未来周期的影响。


尼古拉斯·斯特恩指出,多边机构需要变得更加高效,核心任务是增加合作实现可持续投资,需建立国家层面的平台,用统一的标准让平台高效服务于投资。此外,共同挑战还包括气候变化、抗生素滥用、海洋保护等,投资也应该考虑对这些方面的影响。


雅各布·弗兰克尔指出,全球化的意义变得更加丰富,不单单是贸易、货币、资本等方面,还包括思想、信息、公共健康、气候等。一个健康发展的金融市场需要以开放的态度解决问题而非封锁市场,就好比想要减少车祸,不能把路堵上,而应该加宽道路或者系好安全带。此外,各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时,需要抛弃短期救火的理念,应该放眼经济长期发展。


李晓鹏表示,全球金融的发展,离不开中国金融的对外开放。高水平的金融开放将给中国带来激烈的良性市场竞争,增加更多的融资渠道,有利于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金融产品变得更加多元。此外,在促进中国经济创新发展方面,加大风险投资使得资本市场更有弹性和活力。扩大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也为国际资本创造更好的投资机会。


朱民指出,多极化世界的发展对传统世界格局产生颠覆性影响,这促使各国机构用系统性思维提出政策建议。最应优先关注的课题是全球经济治理,这需要有机制来确保全球化本身不断完善以应对各种挑战,大到每个国家,小到每个人都要参与。


(撰稿  财新记者 全月)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