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Ⅱ)会场五:巩固结构性改革成果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3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I)会场五讨论的题目是“巩固结构性改革成果”。本节讨论由财讯传媒集团总裁戴小京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


杨伟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今年2月政治局集体学习又提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次讲话一脉相承,可以理解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升级版。


杨伟民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去一降一补”是根据当时突出问题提出的任务,但情况已发生变化。因此,下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升级版,首先要拓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意味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已经不再局限于“三去一降一补”。“三去一降一补”只是巩固成果,更重要的是增强微观实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其次,要改变过去惯用行政性手段的局面,以改革为手段,加快推进国资国企、垄断行业、财税制度、土地制度、住房制度等领域的改革,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最后,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性失衡的根源是要素配置扭曲,其中金融最为关键。”杨伟民指出。他强调,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关键要调整三个结构:一是市场结构、二是银行结构、三是产品结构。


肯尼斯·罗格夫表示,中国在经历经济高速增长奇迹后,现在需要调整到较低速增长状态,未来10年至20年GDP增速维持在3%、4%就很好,中国也能实现,6%甚至6.5%的增速目标是不理性的。此外,中国还面临高杠杆、房地产市场、出口贸易、环境等一系列棘手问题。以出口贸易为例,即使没有特朗普政府、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中国也不可能一直向西方国家大量出口。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积极,但进展较为缓慢,因为这是一个将资源从国营部门调入私人部门的艰难过程,同时需要很多配套政策,让市场主体能适应较低的GDP增速。


高培勇在发言中阐释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2019年财政政策配置格局的影响。


他以赤字为例称,今年赤字规模2.76万亿元,较去年增加3800亿元,赤字率2.8%,较去年提高0.2个百分点,但仍未突破此前期待的3%的赤字率,表明财政赤字安排既有应对下行压力的考虑,也受到巩固结构性改革成果的影响。


再以今年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例。高培勇表示,首先要看到减税降费政策设计的着眼点是给企业和实体经济降成本,虽然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部分有扩大个人需求的目标,但主要倾向于给企业降成本。其次,本轮减税降费主要以削减政府支出规模作为支撑,而不是像以往那样增列赤字、增发国债来弥补减税之后的收入亏空。


高培勇强调,今年财政政策配置格局既区别于以往,特别是十年前,又与经济学家讨论的、期待的、甚至主张的配置格局有所不同。此积极财政政策非彼积极财政政策,此逆周期调节也不同于以往经历的逆周期调节。所有举措都应该换一个背景来考虑,那就是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舒印彪则介绍了如何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他指出,在能源消费的环节,要推动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提高电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在能源生产环节,要推动清洁高效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加快发展绿色低碳能源。


他介绍,华能下一步要在北线地区构建以特高压输送为布局,风、光、煤电输送一体化大型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在东线主要围绕东部沿海地区,着力打造有质量、有效益、基地型、规模化、投资、建设、运维一体化的海上风电发展带。


(撰稿  财新记者 程思炜)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