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Ⅲ)会场三:迎接5G时代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3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Ⅲ)会场三讨论的题目是“迎接5G时代”。本节讨论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陈昌盛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美光科技总裁、首席执行官桑贾•梅洛特,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会长葛瑞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曼青。


随着国际统一5G标准的推出和各国5G行动计划的出台,5G时代正在加速到来,但关于产业链、相关技术和场景是否已经做好准备的担忧也依然存在。针对5G可能的应用领域和场景,与会嘉宾阐述了各自的观点,5G领域的国际合作也成为嘉宾普遍关注的问题。


王新哲认为,5G将提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推动信息通信产业体系化、规模化扩张,形成万亿级的产业规模,在工业、交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广泛应用,并为智慧社会建设提供关键支撑,推动社会形态向智能化方向演进。


同时他强调,应该清醒地看到,5G商用在产业发展和融合应用方面仍然面临诸多挑战。


王新哲指出,当前中国5G发展进入冲刺阶段,工信部将落实中国政府的决策部署,尽快启动5G商用,并推动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他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在加快商用部署、推动融合应用、构建安全保障体系、制定5G商用配套政策以及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重点推进。


王新哲还呼吁各国增进互信,促进5G良性竞争。他指出,5G技术是经济全球化浪潮下的创新成果,开放发展是必由之路,“希望各国产业界增进互信,扩大共识,共同维护公平、公正、透明的发展环境,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促进产业良性竞争”。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认为,5G商用已经箭在弦上,5G超过50%的业务将会在商务方面,随着商业时代到来,更多新的应用空间将被引爆。


“仅仅在两年前,人们还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门外眺望,现在已经迈进新的时代,而5G将是推动智能化时代巨轮滚滚向前的强大动力。”,杨元庆表示。


他强调,5G技术将给人工智能带来革命性的变革,会给数据、算法、算力带来新的融合反应,推动更多智能化变革。


美光科技总裁、首席执行官桑贾•梅洛特对于5G和人工智能的关系有个形象的比喻:如果把人工智能比作大脑,5G相当于神经链接,数据好比血液,存储单元则是心脏。他认为5G是人工智能的基础,也会引领诸多创新。


他认为,5G的核心是可以更快传输数据,其低延时、大带宽、多端点的特性可以带来更多丰富的体验,包括在自动驾驶、远程医疗、智慧农业等领域的多种应用。


作为5G产业链上的一员,桑贾•梅洛特认为产业链已经做好了准备,“工厂中已经有了很多数据,但没有5G这些数据就无法被分析和计算”。


他认为,5G可以使数据更快地链接和分析,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增长使用周期,设备商和终端应用正在合作使5G成为现实。


桑贾•梅洛特提到,全国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重点提到了知识产权保护和外商投资法,他认为这些举措十分鼓舞人心。他强调,只有保护知识产权并构建完善的法律法规架构,创新才能够顺利进行。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会长葛瑞德则指出,现在讨论的不仅是5G,更是智能链接。到2025年,预计有13亿人会连接到5G网络,这里面预计有4亿人在中国。


同时,他同样认为5G需要各国携起手来。4G时代来临之时,国际间第一次形成统一标准,推动了4G的发展,在这个基础上5G合作可以进一步扩展。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曼青认为,5G时代是期待和担忧并存的时代。“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正在加速融合,人们在向数字时代移民,5G会带来更多更快的数据,同时也会有更多压力”。他强调,应该重视万物互联带来的风险,始终关注数据和网络的安全性。


(撰稿  财新记者 钱童)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