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Ⅳ)会场一: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3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Ⅳ)会场一讨论的题目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本节讨论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太古集团主席施铭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江苏省徐州市市委书记周铁根,广东省东莞市市长肖亚非。


倪虹表示,生态文明时代需要解决的是人和环境的关系,应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通过充分释放人口红利、土地红利、制度红利等,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展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百年梦想需要关注的是生态红利,让绿色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产业,让绿色生活方式形成为良好的习惯,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源。


对生态文明建设,倪虹建议,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共享生态红利。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已成为人民群众最朴素的现实诉求。必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造更加优美的环境。二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倡导绿色生产。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让垃圾分类、节约用水、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等成为人们生活的新时尚。


施铭伦指出,要实现城市群的规模经济,协调规划是核心。这首先要依赖于基础设施建设,交通互联对任何城市群都是必要的。其次,利用城市规模来实现规模经济,还需发挥每个城市的竞争优势来促进发展,打造文化遗产。


韩永文认为,城市群发展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城市群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对此,必须建立和落实城市群发展规划。由中央政府牵头机制改革与创新,制定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和城市群发展规划,推动城市群及城市群内部走内涵式发展的道路。最后,也需要引导和促进中心城市在城市群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带动与辐射作用。


张玉良表示,推进城市群建设是我国在新时代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建设城市群是世界城市经济发展的规律,有利于激发经济发展动能。高质量推进城市群建设,应顺应新型城镇化基本规律,要发挥行政引导作用,更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城市群还将对我国房地产行业产生影响,将重新定义房地产的潜力市场。


周铁根指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城市群建设作为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强大引擎。城市群具有高关联、高流通、高产出的特征,在促进技术变革的扩散、引领经济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也是区域经济发展从质量、效率到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因素。建设现代化的城市群关键要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作为主要路径,提升城市群竞争力要把中心城市做大做强。


肖亚非以东莞市的发展为例,表示将坚持鲜明的城市定位,努力实现与大湾区城市的最佳组合、最佳联动,要巩固创新发展的良好态势,有力支撑大湾区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发展。拓展高品质城市空间,着力聚集大湾区高端资源要素。此外,还需充分发挥东莞良好的生态基础,利用成本空间优势,打造优质的软环境,努力把东莞打造成为大湾区最适宜创新创业的城市。


(撰稿  财新记者 全月)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