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V)会场三:中国国防现代化与和平发展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3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V)会场三讨论的题目是“中国国防现代化与和平发展”。本节讨论由全球化智库理事长王辉耀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剑桥大学教授彼得·诺兰,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基辛格协会联合首席执行官、副会长乔舒亚·库珀·雷默。


在本节讨论中,格雷厄姆·艾利森表示,对比历史前例,中国当下的军事力量建设与历史上其他大国所做的并无二致,即构筑本国的军事力量,以此来遏制和震慑他国。


艾利森引用了习近平主席2012年考察广州战区时的讲话,“要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中国的军事技术发展也是为了达成这一目的。


他进一步指出,中美关系当前不免经历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常常面临的冲突状态。“中国军事化背后的主要驱动力是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而这不可避免地就会对美国此前在该地区的既有地位形成冲击。”


杨宇军则从国防部前发言人的角度,阐释了中国近年来为何要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首先,是为了维护中国主权,以及安全和发展利益,并应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自然灾害等威胁。“中国军队走出去不是为了抢地盘、划分势力范围、搅乱地区秩序,而是为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义务,为维护稳定和平发挥作用。”


其次,当今世界新的潮流趋势也要求中国推进本国的国防现代化程度。各大主要国家都在着力发展高新技术,包括军事科技,中国也不应落后。中国军事现代化发展至今已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仍与部分先进国家存在差距。


彼得·诺兰认为,当下全球正处于政治经济矛盾深刻的时代。全球化进程的推进虽为中国及其他国家达到了大幅度减贫的效果,但也使得全球商业力量集中,因此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在这一背景下,西方世界的思维被零和博弈理念所主导,而寻找正和的解决方法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则是中国官僚制度的核心思想,两者将产生矛盾。


在他看来,“身处这个的十字路口,为了人类文明的生存和繁荣,我们必须沿着正和的道路向前发展。”


于洪君表示,当下国际上有一些声音,对中国不断加快国防现代化步伐感到疑虑,甚至有一种病态的恐惧。然而,中国作为拥有将近14亿人口的多民族国家,国土广袤并且边境漫长,若没有强大的现代化国防,对于中华民族自身、周边世界以及整个国际社会都将一个灾难。


他强调,“中国的宗旨是要适应中华民族和平发展的自身需要,同时适应维护地区安全与世界和平的时代诉求。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承担着这样的国际责任,对此拥有不可推卸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乔舒亚·库珀·雷默表示,在军事现代化方面,当今世界大国仍有开展合作的空间。中国、美国、欧洲可以在人道主义原则下深化合作,对于某些地区的情势进行判断,并及时干预采取军事行动,在需要干预的地区进行干预。


此外,各国可以针对这些行动开展培训活动。比如,各国可以为全球前100名科学家提供为期三个月的培训、中美两国可以共同开展防止实体及网络核扩散的工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而进行论坛等形式的合作。


(撰稿  财新记者 曾佳)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