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V)会场五:建设强大国内市场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3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IV)会场五讨论的题目是“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本节讨论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玛氏家族成员、玛氏公司所有人弗兰克·玛氏,资生堂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鱼谷雅彦,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在本节讨论中,郑之杰指出,当前世界格局处于深刻调整期,民粹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发展充满不确定因素,但中国仍处于、并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处于战略机遇期,通过持续深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中国有能力将经济发展压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不断激发增长潜力,也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更多机会,为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注入稳定的因素。


但是,中国仍然存在明显的产业、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因此,郑之杰认为,中国要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要着力解决补短板的问题。国家开发银行要继续发挥好自身作用,扎实推进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三位一体”战略,把“三个1亿人”(即约1亿进城常住的农业转移人口、1亿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人口,以及约1亿在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的人口)的有效需求激发出来、调动出来。


弗兰克·玛氏则提议,讨论消费必须加入另一个词:可持续。消费强劲才能满足需求,这对任何国家的经济都至关重要,但消费变强必须可持续,这样才能继续满足今后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的需求。然而,当今的消费是不可持续的。


“我们必须改变,从消费到可持续消费。” 弗兰克·玛氏指出,可持续消费从小型农户开始,玛氏公司在中国用过去十年时间开发了高油酸花生的供应链,更安全、更环保,而且有更长的保质期。可持续消费主要通过业务运营和生产来实现,因此组织生产、利用能源和资源包装商品,或垃圾回收,都对可持续有深远影响。


“可持续消费必须强调回收经济的发展,包括产品包装的回收,这是一个重大的挑战。”玛氏认为。循环经济不会自然而然地出现,他建议政府通过税收政策和监管,提高垃圾的经济价值,促进回收。税收增加的成本压力将促进创新,让一些产业采取行动,“征税能阻止我们的河流和海洋被垃圾堵满,我们必须要现在就采取行动。”玛氏说。


鱼谷雅彦以资生堂为例,指出品牌是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关键,应通过市场营销建立更强大的品牌。品牌是无形资产的一部分,包括两方面的价值,一是内在价值,比如产品创新的功能,二是外部价值,是通过市场营销带动市场对品牌的情绪。


正泰集团的南存辉认为,国内市场之大,不仅在于存量,更在于增量。5G通信、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低碳智慧社区、新能源应用等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将带动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创造出新的巨大的市场需求。


对于企业来说,如何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南存辉认为,首先是要瞄准需求痛点,创新引领消费升级。当前消费需求越来越个性化和多元化,对产品和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要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高质量消费的大市场的需求。企业一定要按照市场需求导向,整合应用新技术,推出数字化、智能化的高科技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从而扩大市场边界。


对于社会保障体系如何影响国内消费市场建设的提问,王微指出,中国现在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会保障体系是否健全,对未来消费预期有很大影响,中国最近十几年的社会保障力度很大,基本实现全覆盖,当然保障水平不一定非常高,未来需要更多在推进社会保障方面改革,比目前社保系统是按地区保障的,未来能否提升到全国统筹。


从市场发展角度,王微认为,中国老年化社会开启的过程,恰恰是新的市场形成的过程,应该对新的增长市场给予更多关注。她指出,目前中国老年群体的消费相当活跃,因为中国是相对年轻的老龄社会,六七十岁的人比较多,有较好的养老保障,正在崛起的市场“银发市场”需求相当旺盛,对大量的养老、娱乐和旅游服务的需求非常旺盛,是非常重要的消费增长点。


(撰稿  财新记者 霍侃)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