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V)会场七:女性领导力:变革新势力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3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IV)会场七讨论的题目是“女性领导力:变革新势力”。本节讨论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田薇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谭琳、富达国际首席执行官黎诚恩、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金丽莎、VIPKID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米雯娟、福茂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安吉、华策影视集团总裁赵依芳。


谭琳首先用一组数字列举了中国社会发展和变革中不断增加的女性力量:如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女代表比例为24.9%,十年中提高了3.6个百分点;中直机关和地方新录用的女性公务员比例分别达52.4%和44%;在校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的女性比例分别达52.5%和48.4%;企业职工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中的女性比例分别是29.3%、39.7%、41.6%。


谭琳表示,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她势力”增强,主要源自国家法律和政策保障、改革发展过程带来的新机遇、女性主体意识不断提升,此外,还有妇联等女性社会组织发挥的作用,以及对妇女和家庭友好的社会环境的不断改善。谈及未来的希望,谭琳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认同、发现并支持女性的力量,使得针对女性的偏见和歧视无处藏身,更多女性的升职和生育不再两难,阻碍女性成长的“玻璃天花板”在变革中破碎,使女性在发展中的脚步更加轻快、稳健,不受阻挡。


黎诚恩谈到,之所以要严肃地看待性别不平等的问题,具体到她所在的企业角度,女性是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市场,女性的购买力、给社会经济的贡献能力非常强,这是在经济方面的一个论据,让经济增长更可持续,更有效率。


在公司治理、管理层当中,女性的力量也在加强,过去的社会环境可能不太会谈论女性的领导力,但现在已经有很振奋的变化。但是社会中让女性晋升到领导层的方面还有很多的障碍,需要一个系统性的公平来惠及女性,如入职、绩效、薪资、激励机制方面都需要渐进的调整。另外,黎诚恩认为,男性参与女性赋权的意义还在于,男性也会面对和女性同样的社会歧视的情况,因此为女性创造开放的机会,也意味着给男性更多的选择,对男性的成见和误解也要做改变。


张欣和米雯娟则从教育的角度发表观点。张欣表示,像耶鲁大学这样的顶级学府,从1969年招收第一个女本科生开始,用了25年的时间在学生数量上实现了学生群体的男女平等,这个过程也势必会对商业环境和专业人士的性别构成产生深远的影响。中国的义务教育中,女性和男性已经实现平等,但在高层职务上女性占比比较低,因为受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等到时机成熟的时候,女性应该是和男性完全平等的。


米雯娟介绍,她所在的公司运营的平台上有7万名北美老师,其中80%是女性,在互联网上给中国孩子教英语,这在过去难以想象,这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和教育的放开,这些教师从中获得了机会和薪酬,也提高了生活质量。另一方面,这些教师还参与了中国的乡村教育,提供部分免费课程。视频连线的课堂,还是帮助美国的孩子学习中文的平台,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孩子了解世界,实现了全球化的教育资源共享。


金丽莎则谈及妇女赋权和性别平等对于全球化的重要性。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17项目标中,第五项就是男女平等,但消除男女性别差距还确实存在困难。私营部门应该有更大的作为,政府更要参与其中,全世界只有六个国家有完全平等的男女法定权利。


金丽莎表示,在全球500强企业中,女性领导占比下降到24%,未来依然任重而道远。同时也能看到一些可喜的进展,如果能够实现女性赋权、获得同等的职场发展,是可以带来巨大财富的。在中国,这一项改变可以创造4.2万亿美元的价值。有统计证明,在很多公司,有女性担任高管和董事职务的企业其成功机率更高,利润率也更好。


赵安吉在发言中表示,女性的领导风格既会被认知,也会被给予,但确实还存在很多的误解,需要改变。她举了美国的一个统计数据,比如看到一个女性成为领导者,比如说美国总统、德国总理,为什么会觉得不太自然?实际上在美国有四分之一的女性,并不认为女性是领导职务非常称职的候选人、跟男性具有一样的资质。这是非常需要改变的:女性应该可以做表率,要习惯看到女性做领导。


赵依芳则认为,女性是人类发展生生不息的主角。男女的生理不同,女性更坚韧、闪亮、包容、专注、富有正能量。在未来社会不确定性的变革中,就要发挥女性的优势。


(撰稿  财新记者 黄凯茜)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