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V)会场一:文化互动与民心沟通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3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V)会场一讨论的题目是“文化互动与民心沟通”。本节讨论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级)、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导演、编剧、两届奥斯卡得主柯文思,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念沙,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方正辉。


在本组发言中,单霁翔表示,文化遗产保护应该是让文物融入人们的社会生活,为人们的现实生活做出贡献才是真正的文物保护。国际社会对博物馆的定义在重新调整,过去把文物藏品保管作为第一要务,但现在文化教育被放在第一位。长期以来,博物馆教通过实物来进行教育的,所以需要深入挖掘实物的艺术、历史、科学价值。故宫在完成文物清理和修复之后,开始在国内外举办各种展览。同时,展览不应该脱离人们的生活,而是应该用通俗的语言,用更多观众能理解的故事向外界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不论是展览还是文创产品,目的就是让更多人能接触到文化遗产。博物馆作为文化机构,不能躺在政府财政上,而是要通过不懈努力赢得社会尊重,同时把自己的能量释放出来。只有人们认为文物是改善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文物才能被喜爱;而只有人们都喜爱文物,文物才有尊严。


柯文思指出,中国想要并且急需被世界更好地理解。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已经获得很多尊重和欣赏,但还远远不够。原因在于对于大多数西方人来说,中国非常神秘,他们并不知道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而当大多数人不理解某件事情的时候,就会恐惧并且怀疑动机。中国还没有学会讲自己的故事,也还没有学会如何用不带意识形态的方式让世界知道她的发展成就。中国应加大对流行文化的重视,因为流行文化是终极的软实力,迄今为止,在赢得人心的战役中,流行文化是最有效的武器。而中国想要让流行文化繁荣起来,需要更多人来更好地讲故事。中国需要对自己的历史文化保持自信,并且应该更勇敢地承认过去。


徐念沙表示,通过文化交流传播,可以让世界各地的人民、政府和国家更多地了解中国,促进和平发展,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找到契合点。而想要文化产品高质量地发展并且“走出去”,不光是政府、企业要发挥作用。对于通过文化以促进和平交流,每一个公民都有责任。


方正辉则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在海外的推广经历为例,阐述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国外对于中国文化还有很多的不了解、好奇、疑问,甚至是误解。但通过该书,国外读者看到中国领导人和中国在思考什么、在做什么。书中倡导的人类共同体理念,强调排除歧视、加强合作、寻求共同发展,赢得了各个国家及不同文明的共鸣。


(撰稿  财新记者 梁振)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