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Ⅴ)会场二:人工智能如何重塑社会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3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Ⅴ)会场二讨论的题目是“人工智能如何重塑社会”。本节讨论由凤凰网首席执行官刘爽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塔塔集团董事长陈哲,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首席执行官万豪敦,拜腾汽车首席执行官戴雷,车好多集团首席执行官杨浩涌,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


人工智能正在从高端技术走向普世化应用,渗透进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在变革社会弊病、提升生活便利性的同时,人工智能也催生了隐私和安全等新的问题,对政府治理能力提出新的挑战。如何看待人工智能的价值,又该如何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挑战,本场嘉宾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塔塔集团董事长陈哲表示,人工智能并非新概念,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是一个新现象,这得益于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和存储成本的下降,使人们有能力跳脱传统思维方式并获得创新的解决方案。


陈哲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在帮助残障人士适应社会、改进卫生健康、提供定制化教育、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灾害危机管理等方面应用并改善社会生活。


陈哲认为,人工智能的成功部署意味着人类在未来可以真正关注于应该关注的事,而把机器该做的事交给机器。但同时,他也对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部分人的失业表示忧虑。


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首席执行官万豪敦着重从医疗领域讨论人工智能的优势。“美国平均医疗成本达到每人1万美元,占到GDP的18%,但人们还是得不到满意的服务,其中的资源浪费达到30%”。


他认为人工智能通过事先预测身体变化,可以极大降低医疗成本开支,而对医疗程序的优化,也可以减少误诊和过度治疗。


万豪敦表示,医院、药店再加上患者,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态系统,且彼此处在信息孤岛之中,难以整体进行变革。他认为,只有通过更大规模的医疗体系的转型,才能充分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好处。


拜腾汽车首席执行官戴雷认为,人工智能将改变人们对于汽车的定义,使汽车变成新的智能终端,汽车厂也将成为智能化服务平台,“数据会取代马力,互联会取代传统的性能,自动化会取代驾驶”。


他表示,随着汽车智能化的过程,人和车的关系会被重构,汽车将会从以驾驶员为中心转变成以用户为中心,人们可以更好地利用在车内的时间。同时,通过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路面交通状况相结合,有望节省30%-40%的出行时间,并提高道路交通安全。


车好多集团首席执行官杨浩涌从二手车行业症结解释人工智能在该领域的应用。“里程、年份、颜色甚至季节都可能会影响到二手车的价格,这个行业过去长期依靠老师傅的经验,花5年时间培养一个老师傅也只能看10款车”。


杨浩涌表示,受制于人的经验限制,以及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不信任,二手车市场长期停留在“一买一卖”的简单交易和差价模式,难以规模化推广。他认为,得益于人工智能的使用,二手车行业可以打破老师傅的经验,使其价格回归围绕供需和价值本身波动。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表示,中国已经产生17个人工智能的独角兽,居世界前列,但并不意味着这个领域未来还继续会产生成百上千家独角兽。


“人工智能作为纯技术公司,不可能产生太多百亿美元的公司,因为一方面技术的出让和出售价值是有限的,同时人工智能不是消费者级别的应用,因此也并不会出现爆发式的发展。”


但这并不意味着人工智能未来不会产生价值,李开复表示,有数据预测人工智能将在未来11年创造100万亿元人民币的价值,这些价值来源于人工智能的普及化。他认为,在人工智能普及的过程中,传统企业受益最大,应该关注如何使传统企业用上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带来的数据和安全问题日益受到瞩目,李开复认为,技术带来的问题应该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而不应该限制技术的发展,“欧洲的GDPR将限制人工智能的发展”。李开复也认同,应该警惕人工智能在门槛降低的过程中可能带来的安全灾难。


人工智能在应用过程中会带来一部分失业,李开复认为这个难以避免,作为替代方案,可以对失业人群进行培训,使他们具备更加具有创造性的能力,这个问题需要更有社会责任感的政府来解决。


(撰稿  财新记者 钱童)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