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V)会场四:携手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3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V)会场四讨论的题目是“携手推进可持续发展议程”。本节讨论由En+集团董事会主席乔治·贝克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雀巢集团首席执行官马克·施奈德、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红辉、赢创工业集团董事长库乐满、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枢刚、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


温枢刚表示,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发电集团之一,华电主要在三方面推动碳减排,一是参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法、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起草,深度参与中国碳市场核心规则的制定;二是建立健全的碳排放管理机制,在中国率先成立碳排放管理机构、实现入炉煤碳元素检测等;三是积极参与减排行动,14家火电企业、共1336万千瓦机组纳入减排试点,全面完成减排要求。


库乐满认为,《巴黎协定》要取得成功,有一个因素最为关键,那就是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能推动增长。对以自然资源为依赖的工业来说,强大的工艺技术是必要的,同时需要新型的商业模式、数字技术的工程化运用、对价值链的全面了解。制定气候政策固然重要,但是对一些全球性的挑战来说,这一招并不总能奏效。有效的气候保护离不开强大的全球自由贸易、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的日益繁荣以及气候保护有关的教育。


王文彪介绍称,亿利作为一家民营生态企业,30年来在库布齐沙漠发展光伏产业、农业的同时,还深度参与沙漠治理。治沙最初纯粹是出于生存目的,发展到现在还有一定的红利。目前已积累了相当多的技术模式,在中国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沙漠推广,例如沙特建600公里绿色长廊在全世界招标,伊利已中标。


余红辉表示,回顾节能环保集团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历程,有三点经验可以借鉴。首先要有新的发展理念指引;其次要有更多企业的深度参与,企业作为经济活动的主体,掌握大量生产要素资源,应当在推进绿色生产、促进节能减排方面承担更大的责任;第三是务实可持续的运作机制,节能环保集团在山东临沂与地方政府合作建成的生态产业园,集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污染废弃物等多个废弃项目于一体,形成经济和环境效益的共赢。


马克·施奈德介绍,雀巢在去年制定了一个减少塑料制品使用的战略,到去年4月整个包装材料都不再使用塑料,此外积极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开展塑料科学研究。下一步,雀巢还要增加塑料包装产品的回收,目前达到60%的回收目标,计划2021年提升到80%。


(撰稿 财新记者 程思炜)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