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V)会场五:农业对外开放与粮食安全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3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V)会场五讨论的题目是“农业对外开放与粮食安全”。本节讨论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拜耳集团董事长沃纳·保曼,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所长樊胜根,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徐学阳。


屈冬玉说,中国的粮食安全包括两个方面,数量安全和结构安全。中国目前有90%的粮食可以靠自己,10%靠进口,与一些国家相比,这个结构比较稳定。粮食的大国效应不能忽视,中国粮食安全对全球的贡献和责任要守住。


他说,中国农产品市场是世界最大的,对于欠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只要合格,没有病虫害,没有检验检疫的问题,中国都欢迎。中国同样欢迎世界跨国公司和一些朋友来中国投资,包括产品投资、技术投资、研发投资,甚至培训。这是未来中国农业经济往中高端发展的必由之路。


沃纳·保曼认为,全球粮食需求不断上升,但自然资源非常有限,经济状况和气候都在变化。全球面临粮食安全挑战,中国同样面临这一挑战。全球20%的人口在中国,但中国的耕地只有全球的8%,水资源只有全球的6%。中国需要从长计议,保护耕地。


他说,可持续地种植粮食非常重要,需要大力增强粮食的生产率,减少对土地等自然资源的影响。应对全球粮食安全的挑战,还要有更多国际协作和跨境投资。


卢敏放认为,乳制品也是粮食安全的重要部分。中国本地的原奶产量为3000万吨左右,如果要增加到世界平均水平的6000万吨,就超出了中国整体的土地承载能力。所以,整个乳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也要重视。


他说,中国乳业的发展要有充分的开放与协作。从全球来看,大洋洲、欧洲和北美洲的乳业资源非常丰富,从养殖到加工,技术领先于全球,也是主要的出口地区。而亚洲与非洲的大部分国家生产资源紧缺,环境压力较大,技术也相对落后。这里就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樊胜根认为,中国的粮食安全就是世界的粮食安全,两者相互关联。中国对谷物的进口量越来越大,能够直接影响到世界谷物的价格。同时,中国还消费了全球40%左右的蔬菜量。中国要增产的话,不仅仅是粮食,水果、蔬菜、肉类、奶类都有很大潜力。中国必须提升生产率,包括加大对农业研究的投入。此外,他指出,中国应改革当前的农业补贴制度。两三年前,中国对农业的补贴有2200亿美元,但补贴方式与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不符。中国应该把这2000多亿美元的补贴转变为投资,用于研发,以及基础设施的建设,支持价值链,重点是通过补贴提高农业生产率。


徐学阳介绍了北大荒农垦集团的三个发展阶段。去年北大荒的粮食总产量是450亿斤,其中商品粮超过400亿斤。从去年整体情况来评估,北大荒现在基本上具备500亿斤的产能。北大荒下一个阶段的重点方向是,提升质量和安全性。另外,集团将从传统的机械化农业、化学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


(撰稿 财新记者赵宁)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