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会场(V)会场六: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3日经济峰会,下午分组会(V)会场六讨论的题目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创新”。本节讨论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彤,道富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韩利诺,京东数字科技首席执行官陈生强,华兴资本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包凡。


在本节讨论中,李彤指出了我国目前金融供给的两大短板,一是直接融资发展不足,2018年底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比重不足15%,股票融资比例仅占3.5%;二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不良率高达6.2%左右。


李彤认为,金融创新恰恰能帮助解决这两个问题。首先,金融创新可以助力资本市场建设。针对科创型企业投入回报率的不确定,以及企业成长阶段不同的风险特征和资金需求,需要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创新制度。目前正在落地的科创板就在未来的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的作用。


其次,信息科技与金融服务跨界合作,在不侵犯隐私的前提下,金融机构能够自动收集和整合大量分散的、多元的场景化信息,与银行掌握的金融数据相结合,可以降低信息不对称,还可以简化申请和审批环节,节省成本和时间,进一步推动金融产品的创新。


韩利诺认为,在创新方面颠覆者可以起到重要作用,但领域内现有的公司也是非常重要的。例如中国支付领域的创新就是由外部颠覆者带来的,但首支ETF的出现就是由领域内现有公司带来的,现有公司也可以通过收购新公司等方式推动创新。


陈生强表示,金融创新一定要和实体产业相结合,相应的,实体产业也需要更换“燃料”和“发动机”。他以京东数科在农牧领域和能源领域的探索为例,展示了科技如何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创新、改变供给侧模式,并由此延伸到更多更全面的金融服务。


包凡指出,在讨论金融创新如何服务实体经济之前,首先要定义两者的概念。他认为,新经济已经走入到生活当中,创造了大量就业,理应被包括在实体经济的范围当中。金融创新也不仅仅是技术创新,更是模式和制度的创新。


包凡表示,科创板的成功,仰赖于引入优秀的投资人。如果能够因此提高投资人机构化的程度,同时引进国内国外长线的投资基金,是值得鼓励和发展的方向。中国中介机构、投资银行也可以因此进入到专业化分工的时代,大小机构都可以以深入服务实体经济为共同目标,大家各尽所能,竞合互补,更好地为金融和实体经济服务。


(撰稿  财新记者 胡越)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