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第五单元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4日大会,下午第五单元讨论的题目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本节讨论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主持。发言嘉宾为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和香港中文大学讲座教授刘遵义。


钱克明从三个方面总结了目前中国从推动商品要素开放向规则性、制度性开放的新方向:一是制度性开放的内涵,二是为什么这个阶段要强调制度性开放的转变,三是如何推进制度性开放。


制度性开放的内涵为“四个更加”:第一,更加深入的开放,过去更多关注促进商品要素的流动性开放,现在更加注重国内规则、制度、法律的开放。第二,更加全面的开放,过去一些领域和区域脚步更快,存在不平衡和不协调的问题,现在更加注重服务业和西部的开放,推动形成一二三产业、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方互济的开放。第三,更加系统的开放,从摸着石头过河变为更加注重顶层设计,从新的理念、战略、布局等各方面系统谋划。第四,更加公平的开放,过去中国通过政策洼地聚集资源,但也也造成了包括寻租在内的弊端,现在更加注重竞争中性和规则的公平,对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钱克明解释,强调制度性开放的原因是多方顺应需求和变化。首先是顺应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中国过去主要是依靠劳动力优势和廉价要素,目前要素禀赋条件发生了变化,必须要加快从要素驱动发展模式向创新发展模式转变。其次是顺应经济全球化新的趋势和要求。第三是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大势的需要。目前,包括WTO在内的重要多边机构改革步履维艰,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提出制度性开放,就是要以更加建设性姿态参与全球经贸规则的制定,推动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和均衡的方向发展。


钱克明称在如何推进制度性开放方面,包括商务部在内推进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从自贸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设立到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推行,再到营造法制化、国际化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目前负面清单已经只有48项,今年会进一步缩减。


刘遵义则指出中国经济改革的目标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企业已经足够成熟,需要有效、充分的市场竞争。比如,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的现有管道统一为单一的一体化网络,为所有用户提供平等的服务。虽然网络管道本身是垄断的,但这样的管网建设有助于降低运输和交易成本,让用户受益。他建议风能、太阳能发电领域可以进行类似改革,公路系统也可以减少地方垄断。


刘遵义认为可以鼓励国企将利润通过股息和红利方式分配给投资者,以鼓励他们长期持有股票。他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不需要人为稳定,通过派息以及股票价值回归的方式可以实现自我调节。


在谈及反垄断问题时,刘遵义指出,反垄断不能单靠政府,应该鼓励受到不正当竞争侵害的主体对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侵害主体提起诉讼。司法机构则通过快速裁决,预防更多类似情况发生。


(撰稿:财新记者 屈运栩)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