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Plus |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考察团评价黄埔:投资大湾区,企业首选地 返回 媒体关注 列表>
9月9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专题研讨会粤港澳大湾区交流活动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举行。与会的40多位政府、企业及研究专家代表以“湾区投资首选地,合作共赢新机遇”为主题,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投资黄埔机遇。


自2018年9月起,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处增设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秋季专题研讨会,本次粤港澳大湾区交流活动即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秋季专题研讨会的系列活动之一。


这次专题研讨会考察团访问粤港澳大湾区,首站就选在黄埔。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认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招商引资和产业发展方面有很多先进的举措。例如,引进GE生物科技园(GE BioPark)项目,聚集关联生物企业共同发展,是发展生物医药的创新性举措;黄埔除了大力发展本田等整车企业,还在推动新能源汽车、氢能汽车等发展,发展势头迅猛;包括聘请德国籍商务人士任全球招商总监,都是一种新的探索。企业要投资粤港澳大湾区,建议优先考虑广州,首选黄埔。


广东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表示,黄埔聚集了大批中小型科技企业,这是一个极为明显的优势,下一步需要以创新为引领,把技术、人才整合在一起。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黄埔,形成“雁阵效应”,打造出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主业突出、掌握核心关键技术的“明星企业”,实现企业的创新发展。


全球制药及高性能材料巨头德国默克公司2018年11月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签署了协议,将广东创新中心设立在广州国际生物岛。默克广东创新中心副总监莫凌霄在会上表示,默克之所以选择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投资,主要原因是这里有良好的教育资源和医疗资源,还有众多非常有活力的初创公司与默克一起合作,进行一系列的研发试验。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加快建设,这更加方便默克利用粤港澳的连接,把最高科技含量创新的技术进行产业化。


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是已在广州开发区生产经营了近30年的企业,2018年玛氏箭牌中国总部选择落户黄埔区。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企业事务总监侯闻欢表示,这里有公平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政府人员敢干事、敢于承担责任,敢于突破,敢于去创新,为企业提供了“娘家人”式的服务。整个玛氏在中国特别看好粤港澳大湾区整体战略的部署,希望扎根黄埔,研发更多符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进一步拓展市场,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同成长。


区内企业的现身说法激发了与会企业的兴趣。道达尔中国副总裁贾铁英表示,作为全球第四大油气公司之一的道达尔,目前正在可再生天然气、太阳能板块发力,看到黄埔有如此优越的投资环境,下一步将与黄埔的招商团队进行对接,争取能在新能源产业方面达成新的合作项目。
86-10-64255855
comm@cdr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