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中国债市:走向更大且更开放

内容提要


国内债券市场的日益壮大和日趋完善,以及向全球投资者的进一步开放,是中国过去四十年来迅速推进金融市场改革和开放的一个缩影。债券市场的持续发展和开放将有利于中国经济向更具有可持续性和活力的增长转型。


中国的债券市场仍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我们以主要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作为基准进行分析,发现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虽已达到全球第二,但相对于中国的经济总量而言,仍有进一步增长的空间。衡量增长的另一个主要维度是外资的参与。我们预计截至2025年外国投资者的中国债券持有量将增长近16倍。


这样的增长将惠及中国,同时也对外资具有吸引力。中国债券会在不久的将来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而这将成为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债券市场的庞大规模、分散投资效应和较高的回报率很可能会吸引外国投资者,而这反过来也将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开放提供动力。


为充分发挥债券市场的潜力,应当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有些更宜早不宜迟。我们的主要建议如下:


· 统一发行及监管标准、拓宽发行途径,并提高与发行相关的披露要求;


· 改善信用评级和企业信息披露;加快外资信用评级机构的准入;


· 拓宽债券通项目,并放松债券资金汇回规则;


· 丰富外汇风险对冲工具;


· 采取措施消除政府隐性担保以实现市场定价,从而为市场的正常运行扫除一个主要障碍。


下载附件:中国债市:走向更大且更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