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人口新形势下的健康中国发展策略


二十一世纪,许多国家踏上了老龄化的道路,像日本、德国这样高度老龄化国家的老龄人口比例均已超过20%。中国的老龄人口比例目前在11.9%,这个数据看似乐观,但是并不能令人高枕无忧。由于不断下降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中国正以迅猛的老龄化势头赶超这两个国家。联合国数据预计,到2037年,中国老年人口比例就会增至20%。这一正在发生的变化给中国社会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包括老龄人口的赡养压力、卫生医疗支出不断增加给国民经济造成的压力,以及医疗资源供需差距,等等,而与此同时,整体国民的健康素养不足,对于死因高达86%的慢性病,患病人群一半以上的老年人群并不具备充分的健康知识来预防和应对疾病。


达能认为,在这一人口新形势下,应加强建设健康中国,为中国社会人口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建设健康中国则应以“健康共治”为基本战略,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影响评估制度化、国民健康素养提升方面采取切实可行的行动。因为在当今社会里,影响健康的因素非常复杂,且相互交织,涵盖政治、经济、社会、物质环境和行为方式等多个层面,涉及多部门、多领域的共同合作以及各种复杂的公共政策的制定与执行。这些因素远远超出了卫生部门的掌控能力,仅靠卫生部门一家难以胜任。因此,“健康共治”依靠整个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确保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非政府组织、学术界、企业、公共服务提供者以及公众或社区这些广泛利益相关者能够参与其中,藉此获得足够多的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法。“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所强调的是综合考虑经济、文化、环境等所有相关因素,采取综合政策措施,动员广泛利益相关者开展有效协作。而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有利于保障经济建设与健康建设能够和谐发展,以更前瞻性的思维建设健康中国。国民健康素养提升则是从问题的源头上入手,在慢性病防治上发挥国民的主观能动性。


本篇论文旨在通过分析、对照其他国家在老龄化方面的情况,借鉴全民健康方面的成功案例,并结合自身业务的实践经验,为健康中国的建设提出切实可行的战略和建议。


下载附件:人口新形势下的健康中国发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