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业

内容摘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中国长期发展确立的纲领性目标。对外开放与深化改革一直以来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促使中国完成经济转型和金融业实现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关键所在。


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中国以往取得的巨大成就有赖于坚持对外开放。而未来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对外开放政策的推力。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中国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释放国内需求潜力,摆脱对于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的依赖,促进经济内生性增长。这需要中国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促进国内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并进一步改善外商投资环境。


近一段时期,中国一些推进金融服务业改革开放的具体措施已经开始发挥积极作用,取得阶段性成果和进展。中国境内债券和股票市场的逐步开放已促进外国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活动,并为中国资本市场纳入MSCI等全球指数铺平了道路。最近,中国政府宣布的关于加强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以及在中国创造更加公平竞争环境等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也向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和预期。


下载附件: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