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参会媒体 图文报道 论坛演讲 报道专题
返回 图文报道 列表>

天,塌不下来



2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北京初雪方晴,新一轮中美经贸谈判刚刚落下帷幕。 


习近平指出,本次磋商中美双方团队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美方代表也表示,虽然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我们抱有希望”。 


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曾在白宫会见了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 


下周,双方还将在华盛顿再次会面继续磋商。在冬春交接之际,种种迹象均对中美贸易磋商释放出了积极信号。


 “各界无需过度悲观,中美贸易战对两国经济的整体影响并不严峻,天塌不下来!” 早在2019年1月,知名华人经济学家刘遵义就在他的新书《天塌不下来》发布会上说。 
刘遵义教授1944年出生于遵义,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执教数十年,后又先后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是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是对中美两国都有深入了解和洞察的经济学家。刘遵义教授参加了过去的全部十九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3月,我们也将在第二十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看到他的身影。


刘遵义曾19次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这是他在2015年论坛上演讲


这里摘录了刘遵义教授的部分观点,以飨读者。



作为当今世界最受瞩目的双边关系,推进中美关系向前发展,对两国都有好处。 


一方面,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拥有最强的军事实力。而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人口最多,也拥有相当的核力量。 


假如中美两国结为伙伴,为共同目标联手行动,许多事情将成为可能;假如陷入经常性对抗,可能带来不堪设想的灾难。


 “不必要的对抗对中美两国而言都毫无裨益。中美两国必须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以避免任何不必要的对抗。 ”



实现中美贸易平衡其实是可能的,促进相互的经济依存将有助于建立信任,减少未来的潜在冲突。 


美方认为中美贸易逆差为3700多亿美元。但刘遵义的测算表明,按增加值计算,这个数字只有1100亿美元。以全部增加值计算的美国对华出口扩大1110亿美元是完全有可能的。 


刘遵义认为,“中美在经贸领域的相互合作是潜在的正和博弈,即实现双赢。鉴于两大经济体之间的互补性,通过贸易往来、直接和间接投资,尤其是通过改善经济合作,充分开发和利用对方目前的闲置或未尽其用的资源,对双方都大有裨益。” 


对中国来说,更重要的是要透过贸易战表象,看清中美关系和全球局势的趋势性变化。 


“贸易战背后是中美之间潜在的经济和技术竞争,以及民粹主义、孤立主义、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情绪在全球,尤其是在美国的兴起。中美之间的竞争难以避免,并可能成为‘新常态’。” 


当两国排外情绪膨胀之际,双方政府有责任利用言辞——更重要的是通过行动——来证明,国际贸易和直接投资并不必然导致任何人受损,而是有足够大的整体收益让所有人都获利。  


对美国来说,尽管中国的实际GDP总量可能在2030年代某个时候超越美国,但从人均水平来看仍落后,恐怕需要更多时间才能与美国并肩。此外,在科技发展的总体水平和一般创新能力上,中国与美国的差距依然存在。 


中国应该并不希望去改变美国的制度模式,美国也不太可能让中国转变为自己的制度模式。中国的民众或许永远都不会变得像美国人那样个人主义。由于文化、历史和路径依赖等原因,民主在中国或许会以有别于美国的方式演化,采取不同的形式。两个国家都应该、也能够做的,是学会接受和适应彼此的特殊性以及例外主义感受。 


贸易战结局难测,但影响可控,天塌不下来。


尽管2018年中美贸易战的实际影响不容忽视,但对中国而言贸易战仍相对可控。他认为,如果有一半中国对美出口商品因为美方的新关税而陷入停止,最多将导致中国的GDP下降1.12%。贸易战对美国的影响更弱,在前述情况下,可能最多导致其GDP下降0.30%,而美国的长期年均增速接近3%。 


对中国来说,“在这种情况下,原先预期6.5%的年增长率会降到5.38%,但与IMF预测2018年全球3.7%的平均增长率相比,这个增长速度仍然相当可观。”贸易战确实对中国的股市与人民币汇率具有负面心理影响,但这些效应可能是暂时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19届。


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关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中国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主要职能是研究中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对重大政策的独立评估和客观解读,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自1980年成立以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事关中国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方向、目标及战略举措方面,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价值和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历史性发展作出了贡献。


关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宗旨为“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


自1997年成立以来,基金会已成为集交流、培训、研究和社会试验于一体的高端智库型基金会。基金会承办年度“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组织“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等培训班,撰写“中国发展报告”,开展“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社会试验,都取得丰硕成果,成为连接民间与政府、国内与国外的一个重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