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参会媒体 图文报道 论坛演讲 报道专题
返回 图文报道 列表>

对话民营企业家:关于竞争、接班人、营商环境和其他

2018年9月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秋季专题研讨会上,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市场化改革中的企业家与企业家精神”的晚宴。


晚宴的发言嘉宾中,有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物美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文中、百人会理事会主席、金鹰集团董事长王恒和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


晚宴的主持人是中国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



卢迈先生参与了2000年至今每场论坛的筹备和成半工作,2019年将是他第20次参与论坛。


在主旨发言后,卢迈以东道主身份主持了下面这场精彩的对话,话题涉及市场开放、民企传承、民营企业家产权保护、中美关系等热点话题。


卢迈:陈东升先生,现在国家在金融市场上实行对外开放,你担心不担心这种竞争?


陈东升:不担心,因为中国的发展进步就是开放造就的。


我们也应该用开放的态度欢迎竞争,真正的企业家不惧怕竞争,真正的企业家拥抱、欢迎有秩序的竞争,所以我们欢迎竞争。



卢迈:谢谢!宗总,宗总是1945年出生的,是我们的老大哥。民营企业怎么把自己的财富、智慧、管理都传承下去,我想听宗总怎么说。


宗庆后:民营企业家二代的传承政府很重视,社会各界很关注。


实际上,民营企业家二代基本都是出国留学海归派,大约50%以上不会接班,因为他视野更加开阔,他有自己的想法,而且民营企业第一代艰苦创业,起点比较低,他根本看不上。


我女儿算比较好的了。她初中二年级到美国读书,大学毕业才回来,我给了她1/3企业管理。


刚回来中国她也不太适应,开始确实碰到一些障碍,她现在慢慢也适应中国了,我想她可能会接班,但应该比我管的更好。


卢迈:我见过宗总的女儿,非常优秀的女企业家。在座可能有嘉宾不太清楚张文中先生的事情。现他曾经受过不公正待遇,2018年5月31日,最高法院撤销了原审判决,彻底为他平反。我们请张文中讲讲他的经历和想法。

张文中:秘书长这个问题确实1分钟是讲不完的。对我而言,这是很特别也很痛苦的一个经历。


2006年开始,我被逮捕,后来被判刑,当时主要的罪名是民营企业有没有资格获得国债贴息。


自从案子判了之后,我在监狱里待了七年时间,我一直在上诉、申诉。


今年(编者注:2018年)的5月31日,中国最高法院彻底推翻了原审判决,宣布我无罪。


这件事情由于案情本身很特别,涉及很敏感的政策。所以,在民营企业家中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我个人接到的各种方式向我表示祝贺、表示关心,对这件事情发表感言的至少有上千个企业家。


所以,大家也觉得这是一个政府要进一步加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的好的案例。


当然,我也希望从这个案例开始,有更多的涉及民营企业的冤错案件得到纠正。由于这件事情早已经超越了张文中冤错案自身的意义,所以大家说531是中国民营企业家共同的531。


卢迈:王先生来自百人会,美国的百人会由一批精英组织组成,旨在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现在百人会能做什么?


王恒:百人会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当年成立时,尼克森政府的官员和政要都非常支持。


30年来,在如何促进中美双方互相了解,反映中国跟美国状的实际状况上,我们160位会员都已积累了长足的经验。


我们都已看到,中美关系是全球关系,中美之间的互补性是所有有智慧的人公认的,站在历史的巨轮之下,我觉得只要每个人坚定做好手头的工作,不被自己本身的一些喜怒哀乐或者短暂得失影响,中国、美国这两个伟大民族绝对是有融合、有继续发展、有共赢时间的。


卢迈:严总,在座诸位就你是政协委员,请给我们讲一讲,如果有人问起应该如何改善营商环境,怎么为企业发展提供条件,你作为政协委员会怎么说。

严彬:企业家应该励精图治把自己企业做的更好,无论是通过向先进国家学习,还是其他方式。


我相信,无论国际形式如何变化,重要的仍然是自己的发展,要认清楚自己企业身上的比较优势。


卢迈:谢谢严总。这5位企业家都做了大量社会公益的事情,履行了他们企业的社会责任,作为民营企业家是中国经济现在闪亮的团体,他们也承担着社会责任,要为社会做表率,要为社会更加公平的发展做贡献。我们期待着全国更多的民营企业家一起来为中国的发展,为中国有一个更健康、更和谐、更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19届。


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关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中国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主要职能是研究中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对重大政策的独立评估和客观解读,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自1980年成立以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事关中国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方向、目标及战略举措方面,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价值和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历史性发展作出了贡献。


关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宗旨为“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


自1997年成立以来,基金会已成为集交流、培训、研究和社会试验于一体的高端智库型基金会。基金会承办年度“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组织“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等培训班,撰写“中国发展报告”,开展“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社会试验,都取得丰硕成果,成为连接民间与政府、国内与国外的一个重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