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参会媒体 图文报道 论坛演讲 报道专题
返回 图文报道 列表>

去年9月的这场晚宴,传递了民企声音

2018年9月末,钓鱼台国宾馆17号楼千人厅内,举行了一场温馨又振奋人心的晚宴。


这是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秋季专题研讨会的议程之一。晚宴的主题为“市场化改革中的企业家与企业家精神”,主角是几位人们耳熟能详的民营企业家:


陈东升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宗庆后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张文中  物美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王    恒  百人会理事会主席、金鹰集团董事长

严    彬  华彬集团董事长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处秘书长卢迈是本场晚会的主持人。台下的听众涵盖了参加2018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秋季专题研讨会的外企CEO、国际组织负责人和知名学者。


这是一场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的晚宴,也是一场以中国民营企业家为主角的聚会。



2018年秋天,中美贸易摩擦日趋白热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中国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何种位置的讨论正酣。


在此背景下,倾听民企声音,并为民营企业家提供发声平台至关重要——这也是晚宴举行的初衷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由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四十年,也是国有经济改革的40年、民营经济发展的40年。


改革开放四十年,为中国社会带来了可见的变化:国有企业占几乎全部的市场经济的主体转变为由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经济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


今天,中国的企业家们,已成为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晚宴上,五位杰出的民营企业家代表们谈到了他们在中国改革开放时代背景下的创业故事,也谈到了他们对企业、国家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看法。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认为,面对国家的进一步开放,真正的企业家并不会不惧怕竞争,反而会拥抱、欢迎有秩序的竞争;


杭州哇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回顾了哇哈哈收购国营厂扩大产能的故事,并对哇哈哈未来发展做了展望;


物美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文中谈到了自己在狱中的经历,但他更希望从自己的故事开始,更多的涉及民营企业的冤错案件能得到纠正;


百人会理事会主席、金鹰集团董事长王恒谈到中美关系,他认为只要每个人坚定把中美关系往正面引导,中国和美国这两个民族必将存在融合、继续发展,最终实现共赢的一天;


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认为,无论国际形式如何变化,重要的仍然是自己的发展,要认清楚自己企业身上的比较优势。


晚宴在惺惺相惜的热烈氛围中圆满落幕。



一个月后,2018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万企帮万村”行动受表彰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表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这一点丝毫不会动摇。


11月,习近平又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给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都不要听、不要信!


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习近平说,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他表示,实践证明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一直注重为国内外企业家提供相互理解、沟通的平台。


在即将到来的第20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我们也将举行一场专为企业家设立的晚宴。


届时,我们将邀请来自外资企业、中央企业、民营企业的企业家们共聚一堂。


随着对外开放步伐,以企业为代表的商业力量将成为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将一如既往,秉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为你提供理性对话、沟通的平台。


我们相信,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互信和沟通比任何时候都要重要。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19届。


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关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中国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主要职能是研究中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对重大政策的独立评估和客观解读,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自1980年成立以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事关中国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方向、目标及战略举措方面,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价值和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历史性发展作出了贡献。


关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宗旨为“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


自1997年成立以来,基金会已成为集交流、培训、研究和社会试验于一体的高端智库型基金会。基金会承办年度“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组织“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等培训班,撰写“中国发展报告”,开展“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社会试验,都取得丰硕成果,成为连接民间与政府、国内与国外的一个重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