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参会媒体 图文报道 论坛演讲 报道专题
返回 图文报道 列表>

对话 | 应对扩大的社会不平等

不平等是世界各国普遍存在引发大众焦虑的问题。


社会不平等的扩大引起了一些国家内部的阶层、族群对立,这也进一步影响到这些国家的政治以及国际关系。


无论从国内发展还是从国家间和平共处出发,应对扩大的社会不平等,都应成为公共政策的优先和焦点议题。


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经济社会发展差距的也快速扩大,关于社会不平等的讨论对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来说尤为重要。



3月23日,中国高层发展论坛经济峰会的分组上,三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大家,从企业、研究和社会活动等角度,以“应对扩大的社会不平等”为主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讨论。



瑞·达利欧

美国桥水投资公司董事长、慈善家

瑞·达利欧不仅是世界顶级的投资人,也是有重要影响力的慈善家、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其著作《原则》中,达利欧阐述了自己对慈善的看法。他认为,如果中国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贫富差距,整个体制就会受到影响,慈善将会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而教育是每个人能找到最好的投资。


我想问大家的一个问题是:经济的目的是什么?资本主义的目的是什么?或任何一个经济体存在的目的是什么?


我想,经济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大多数人的福祉。但实际上我们并没有实现这个目标。


我做过一个研究发现,美国40%较富有和60%较贫穷人群之间差距非常大, 10%美国最富的人群的收入相当于美国剩下90%人群收入的总和。


较贫困人群能困难到什么程度?根据美联储最近的研究,40%的美国人一旦有急事拿不出400美元;60%的人群从80年代开始并没有实际收入增长。


穷人和富人在机会上的差距也很大。40%最富的人群对孩子教育的支出相当于60%贫穷人群支出的5倍。


“平等机会”这个概念,意味着一些自然的、基本的机会。但在上述情况下,没有所谓的平等机会可言。


现在我们面临的不仅仅是公平不公平的问题,也不仅仅是经济的问题,而是影响我们体制继续发展的问题。如果我们不能够实现分配平等,不能够给所有人带来机会,就会拖延经济增长。



同时,教育对购买力也有影响。


现在美国经济顶层循环速度和经济底层差别很大。如果你有钱,就可以获得更多的钱,有钱人获得的钱越多,他就更加愿意支出。但低层人士,无法获得资金,就无法进行他们想要的支出,无法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从历史上看,如果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会出现民粹主义和类似问题,带来很多的风险。现在我们就遇到这样的问题,在欧洲、在美国的选举中也面临机会和收入上的差距。


我们的经验是,如果在个人层面上不了解社会不公平的影响,现存体制可能受到挑战。

 

1984年我第一次到中国访问,亲眼目睹了中国发展的变化。当时中国没有慈善,当时慈善甚至是非法的。


慈善在中国从无到有,不断发展起来,中国的慈善机构现在越来越多。我们也希望,中国了解国际上的一些先进做法。


我很高兴,现在中国对慈善越来越关注、越来越感兴趣。


如果存在着比较严重的贫富差距,如果富人只关心自己,整个体制就会受到影响。我们需要有一种循环,而慈善将会在其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曾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世界银行资深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著作《不平等的代价》、《巨大的鸿沟》等书揭示了美国社会不平等的图景,及掩藏在不平等现象背后的制度缺陷、政治根源及其对美国乃至世界的影响。



过去40年,中国发展速度非常快,现在中国已进入第二阶段,就是高质量增长阶段。而现在中国必须应对一些问题。


我的第一个观点是,GDP增长不一定带来大多数公民收入增长。


刚才瑞·达利欧已经把这点展示得非常清楚。虽然美国经济增长了,可是最低层工资跟60年前差不多。60年工资都没有增长,社会肯定是有一些怒气的。


第二个观点,GDP和收入的增长,并不一定带来生活标准或生活水平的提高。


GDP并不是衡量经济社会状态最好的指标,因为有太多其他的因素。而对于高质量增长来说,其他因素非常重要,像安定、安全、住房等。要想生活水平提高,必须要考虑所有这些方面。


如我前面所说,中国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巨大成功,让7亿多人摆脱了贫困,但同时不平等差距也在增大。


有人指出,中国在35年当中,所创造的这样一种不平等等于美国200年创造的不平等,这当然是玩笑话。



但中国的基尼系数和美国是可比的。这是一个重要的现象,贫困是衡量最底层人的指标,如果社会中存在巨大不平等的话,一定会带来问题。


美国有一位总统的候选人曾说过,不平等不仅仅是社会问题,实际上是对于经济、政治,以及我们社会体制的本身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这也导致在全世界看到民粹主义的抬头。现在要处理的问题是,我们怎样克服这样一种不良影响呢?


不平等是有多个层面和多个维度的。我们有很多针对性的工具,我们应该有更加宏观的视角来解决它。



中国其实有一系列的工具用来缩小社会差距。其中包括利用市场的力量,确保人们可以有更多的创业机会。


另外,要解决教育、健康、环境等问题,需要有很好的税收的政策。中国其实有很多机会,来进行税收政策调整。比如环境税、土地税、资本获得税等等。这些工具在中国运用得并不够。


社会保障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市场并不能够提供足够多的保障来抵御风险,所有社会都需要有良好的社会保障。现在中国正在朝这方面努力,但中国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监管也是非常重要的,中国需要进一步强调监管的重要性。政府发挥作用能提高市场收入,产生较好的社会财富的转移。


刚才瑞·达利欧谈到了教育的重要性,教育其实是决定机会平等或不平等的基本因素。如果教育不平等的话,没有人敢说这个国家是有平等的机会的,包括美国也是这样。


所以中国也要更加关注教育的问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现在所做的一个工作,就是要推动教育。我们可以看到,通过教育产生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卢迈所做的很多研究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在过去的40年中,中国的不平等已经达到了可以与美国比肩的程度。中国能不能创造出一个更加平等的社会?并且来创造稳定的增长?


我觉得,中国是可以做到的,中国会变得更好。

 


卢迈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处秘书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卢迈长期关注中国社会公平问题。2005年,他领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课题组完成《中国人类发展报告2005》,获联合国计划开发署“政策分析与影响奖”。他领导发起的“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慧育中国”农村入户教等项目,旨在通过投资山村儿童早期营养和教育,帮助实现中国社会公平。2018年,“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项目获得WISE世界教育创新项目奖,成为该奖项创办以来第一个获奖的中国项目。


中国的收入不平等,确实已经比较严重了。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曾说过,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可能是世界最快的,中国不平等的发展速度,可能也是世界上最快的。


中国的基尼系数最高时是0.491,现在降到了0.467。但这仍是一个很高的数字,确实是一个坏消息。


但我们也看到很多好消息,其中包括居民代际流动问题。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一项研究显示,2015年,居民代际收入弹性进一步下降。这意味着人们有更多机会从底层向上流动,它主要是由中国城市化等等因素造成的。


《经济学人》调查显示,83%的中国人认为现在国家正在变得越来越好,在美国这个比例是38%。91.4%的人认为中国在未来十年会越来越好。


国家正在采取措施来减少贫困,绝对贫困的数量在下降。2017年,为了减少贫困,中央财政在扶贫方面所花的支出是4770亿,仅那一年就减少了1000万贫困人口。


在看到这些好变化的同时,我们也看到,生活在中国最底层的人们父代和子代收入的一致性还是相当高的。父亲如果贫困、低收入,子代就会受到影响。



这种情况下,儿童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瑞·达利欧在他的书《原则》里专门讲过,儿童大脑发展对其一生带来的影响,这种情况在中国同样存在。


到2015年,我们国家仍然有47.9%的孩子生活在村里的。没有接受过早教和学前教育的山村孩子,和城市孩子差距非常大。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采取了干预措施,对0-3岁主张山村入户早教,对于3-6岁主张“一村一园”山村幼儿园,其本意就是公共服务要到村。

    

我们发现,干预的结果是非常好的。干预组的孩子相较对照组发生了很大变化。


“慧育中国”山村入户早教干预措施效果


基金会数据显示,接受过山村幼儿园学前教育的孩子,在小学的在学表现(成绩)比没有上过幼儿园的孩子好很多。这种区别会一直持续到初中阶段,我相信也会延续到孩子今后的生活和发展中。


数据显示,学前教育对儿童在学表现有积极影响



而按照基金会计算,0-6岁孩子每年的干预成本只有600美元一年。

    

我认为,国家在这方面应该加大投入。


201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已经提出,要增加对学前教育、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职业教育等的投入,我们希望在相关措施尽早落地。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19届。


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关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中国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主要职能是研究中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对重大政策的独立评估和客观解读,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自1980年成立以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事关中国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方向、目标及战略举措方面,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价值和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历史性发展作出了贡献。


关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宗旨为“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


自1997年成立以来,基金会已成为集交流、培训、研究和社会试验于一体的高端智库型基金会。基金会承办年度“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组织“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等培训班,撰写“中国发展报告”,开展“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社会试验,都取得丰硕成果,成为连接民间与政府、国内与国外的一个重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