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参会媒体 图文报道 论坛演讲 报道专题
返回 图文报道 列表>

中美 | 萨默斯:必须采取行动,而非做表面文章

24日中午,一场名为“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的中美关系”在钓鱼台国宾馆芳华厅举行。


午餐会的主持人是安达保险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埃文.格林伯格。演讲嘉宾则分别是哈佛大学教授、前校长,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和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


12点刚过,午餐会现场已座无虚席。格林伯格简短开场后,萨默斯走上台。



他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回顾了中国近四十年来取得的成就。


“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是在40年以前,我在上海主街上踱步,马路上基本没有汽车。那个时候,要给美国家里打一个电话我必须去邮局,等好几个小时,得到一个质量非常糟糕的通话。40年后,看看我们的变化是多么的巨大!


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在18世纪的英国,那时平均寿命只有大概40岁,现在全球人均寿命增长了50%,而过去40年,中国生活水平涨幅远超50%,可能是翻了14、15倍。


请注意,这影响可不仅是全球大概1%、2%的人口,而是将近20%的人口。


我觉得2500年历史学家在写史书的时候,可能会把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成就写成远远大于第一次工业革命所取得的成就。


这要感谢中国的政府和领导,他们采取了一系列的经济活动,不管是在科学、文化的发展还是城市的变化、我们的家庭发生的本质变化。”


 

随后,萨默斯分享了他对当前局势的担忧。

 

“美国一直认为中国是他们很多经济问题的原因。


美国对一些——比如中国在贸易方面做法的担心——是合理的,包括开展合资的行为、信息技术分享带来的后果。


但中国即便满足美国所有经济方面的要求,美国的GDP也不一定能够涨1%。美国的经济问题,也不是光靠华盛顿对中国采取的“动作”就能解决的。


我可以理解为什么中国对现在美国感到遗憾。有人认为中国加入了WTO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的东西,实际上进入WTO意味着中国市场的开放和自由化开启。


我可以理解,从中国的角度来说,美国的论调意味着它不允许中国在关键领域引领发展,这种论调会被认为是一种压制中国的做法,压制中国释放经济潜力。


我理解现在美国采取的一些做法,也明白它将会引起中国很多人的担心,甚至是警觉,也不难理解美国为什么会发出很多这样的政治论调。


如果有人认为,美国现在的政策或者态度、观点主要是2017年大选的结果,我觉得不太对。


不管是2017年谁当选为总统,有很大——甚至超过50%的概率,我们在2020年的竞选人可能也会部分同意特朗普现在对中国所采取的策略。


同时我觉得中国的朋友也要理解,现在针对中国所听到的言论和看到的事情,实际上也让一些美国人产生了担心。


几年前,人们曾经在政策层面讨论过,说信息技术将是打开政治自由化大门的主要力量。如果信息技术发展步伐赶不上,很多制度设计都可能落在后面。


在我的国家,很多人并不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越快、中国能力加强的越快,就能迎来更好世界。中国很多人似乎也不希望美国获得更大的权力、美国的经济发展得更好。



但萨默斯始终认为,中美之间的矛盾是可以弥补的,因为双方存在共同价值观。


我的想法是,要想使两国关系良性发展,我们就必须采取行动,而不是做表面文章。


两国的主要诉求都需要得到展示,要向双方兑现他们在战略上的承诺。美国要向中国发出信号,让中国知道美国会塑造自己的经济未来,美国不必压制中国也能实现繁荣。


与此同时,我们也亟需中国向美国提供一种保证,就是中国的发展和繁荣不会、也不想造成其他国家的不稳定。


最后我想说,对中国的担忧其实很多时候也是来自于美国内部,包括在太平洋联盟方面所产生的内部矛盾,但是这个不会长久下去。


当然我们也看到,从长远看矛盾其实是可以弥补的,因为从深层次来讲,我们有一些共同价值观。


那什么时候能够得以修复呢?中国要提供这样的战略承诺,希望能够让全世界朝着良性循环发展。


我希望这样的说法能够让大家有更好的了解,也能够给各位带来启示。


其实我们所有人都非常有幸能够携手合作,这个时代的信息技术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前景,让全人类在物质上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而且也能够让大家摆脱更多繁重的工作,包括生命科学领域的革命,使人类减少更多的痛苦和疼痛,而这样的现实都已经在得到实现。


所以,如果我们能够很好地管控我们之间的分歧,搭建一个又一个沟通的桥梁,全世界就能看到一个强大的下一个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