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参会媒体 图文报道 论坛演讲 报道专题
返回 图文报道 列表>

CDF演讲 | 瑞·达利欧:帝国兴衰与民粹主义根源

CDF Talk(论坛演讲)是第二十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推出的创新演讲环节。活动以“我与中国共未来”为主题,邀请十二位中外杰出人士代表,分享他们与中国的故事。本期我们将放送美国桥水投资公司董事长瑞·达利欧的精彩演讲。


瑞·达利欧(Ray Dalio)


经济原理 + 我们所处的位置

Economic Principles + Where We Are



贫富差距已经成为全球民粹主义抬头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是最重要的原因。富人和穷人之间有冲突,左翼和右翼的民粹主义之间也有冲突。民粹主义者更好斗,各国出现问题之后,民粹主义者会更容易指责其他国家。


现在中国和美国形成了一种竞争关系,其他国家也迅速发展,全世界的格局都发生了改变。到底我们如何来应对中美之间的竞争?这成了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


中国也会有一个国际的金融中心,现阶段来看这是中国进步必经的一个过程。我们看到中国在开放资本市场,这是一种命运,也是一种必然。



※ 以下来自演讲内容节选


瑞·达利欧:经济原理 + 我们所处的位置

@ CDF TALK


大家好。


从很多年前开始,我就有个习惯:在每次要做决策时,都把我用到的标准和原则写下来。


今后,当同样的情况反复出现时,我就会参考这些写下来的原则,这也有助于我不断地细化它们。和其他人共事时也是一样,这样大家都遵循相同的原则。

 

我认为人生有三个阶段。在第一阶段,我们依赖他人,同时努力学习。在第二阶段,你成为其他人的依靠,并且工作,努力争取成功,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学到很多东西。

 

现在我大致处于从人生第二阶段迈向第三阶段的转换期。我有必要把这些原则和这一阶段掌握的经验传递给他人。


今天在这里,我想给大家介绍的是我在经济和投资方面的原则,以及相关的背景。

 

首先我想给大家提供一个模板,说明我认为经济机器是如何运行的。



| 四大力量:生产率、短期/长期债务周期、政治

 

首先,我要提到的是,经济有四大力量。

 

一是生产率。通过不断学习和改进,一个人在单位时间内的产量就会提高,这样你的生活水准就会得到提升。

 

第二和第三个力量分别是短期债务周期和长期债务周期。短期债务周期大体上就是我们所谓的商业周期。

 

何谓经济周期?我们都知道,当一个经济出现疲软的时候,央行会降低利率来刺激经济。提供信贷会使经济加速,信贷变成债务,经济状况好转。信贷代表着购买力,而债务需要偿还。

 

这本质上就是一个循环的周期。到了这个周期的后期,我们再踩刹车,这就是周期。一般来说,这种周期会持续5到10年。我们已经看到这样的周期反反复复地出现。

 

但人们对于长期债务周期的认识往往就没有这么清晰了。长期债务周期就是在短期债务周期过程临近结束的时候,货币政策变得没那么有效了,我们可以看看调低利率还有多大空间,量化宽松的效果如何,来衡量货币政策的效力。我们稍后会提到这部分内容。

 

当然,最后还有政治。政治会影响经济,反之亦然。比如发布一个降低企业税的政策,就会改变资产的价值,带来一系列其他的改变。

 


| 三大均衡:债务/收入、经济、资本市场

 

除了四大力量之外,接下来我还会关注三个非常重要的均衡。我会不断去观察,我们在这三种均衡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

 

第一个均衡,是债务增长和偿债所需要的收入增长必须保持均衡。这就是说,如果债务增长太快,超过了偿债能力的增长,那么经过各种计算,我们就会认为经济会出现泡沫,局面会变得不可持续。这就是债务增长和收入增长的均衡。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均衡是经济均衡。经济既不能太强劲,也不能太疲软。如果太疲软就要用一些方式刺激;如果太过强劲,就可能会产生通货膨胀,就会出问题。

 

然后是资本市场的均衡。资本市场购买力来自于信贷和资本市场股权,它在系统中流动,这种流动就带来了经济活动。这其中也有一个均衡,就是短期利率应该比长期利率低,也就是债券收益应该低于股权的预期收益。我非常关注这个关系,因为它很能说明问题。如果利率调高到与长期债券收益率相当的水平,那么经济就会减速。

 

以上就是我所关注的几个重要均衡。

 

| 两大杠杆:货币和财政政策

 

除此之外,我还发现有两个重要的杠杆。一个是货币政策,一个是财政政策。它们像永动机一样,会不停地推动三种均衡的变化。比如当经济出现衰退,我们会用货币政策来刺激,调低短期利率相对于长期利率的水平。这就像一个永动机在推动均衡。

 

在这里我想给大家看几张图表。

 


这张图是从1900年到2020年美国人均GDP的增长情况。你可以看到,人均GDP其实是推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升的主要力量。

 

这个周期当中,我们其实没有看到太大幅度的变化;但当你身在其中的时候,你会觉得好像波动非常大。即使是在金融危机发生的2008年,也并没有看到明显的下降,只是稍微降低了一点。这就是说长期来看,影响生活水平的最重要因素其实是生产率,而中国就是生产率提高的一个很好的例子,证明了生产率的提高能够带来什么。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债务周期到底是多长呢?

 

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欧洲、日本的生产率提升速度都是不断放缓的。虽然还有些其他因素,但总体来说国家的债务水平越高,生产率的提升速度就会越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从1980年代到现在的平均生产率增速是9.5%;过去10年的平均增速是7.9%,有一定程度的放缓。

 

下面我们要看一下长期的债务周期,看看它是怎么样的,它对我们理解目前的局势有何重要意义。



一个长期债务周期在利率降为零的时候结束,此时央行已经没有手段再维持这个周期了。因为我们都知道,央行有两种工具,通常情况下他们会使用利率。


| 当债务危机遇上零利率

 

如果你看一下1929年的情况,债务和收入的比例,可以看到当时债务水平非常高。美联储就开始采取宽松的政策,它把利率降到了零。所以之后就无法再使用利率手段来刺激经济了。

 

这个时候央行又印了很多钱,去购买金融资产,于是金融资产的价格高企,信贷流入市场,经济开始扩张,这和我们近期的状况是非常类似的。

 

从1932年到1937年,经济经历了一轮重要的扩张,股市上涨,经济增长,我们很快就看到由此带来的后果。

 

同样的事情在2008和2009年又出现了。本世纪只出现了两次是吧?这种状况大概人一辈子只会经历一次。这个和短期债务的周期是不一样的。短期债务周期会一次一次不断地循环,而长期债务周期我们很少经历,所以我们很不适应。

 


| 后经济危机时代:贫富差距扩大,民粹主义抬头

 

2008年时,我们的利率为零,债台高筑,债务危机碰上了零利率。央行没有办法,就印了15万亿美元的钞票,买金融资产,使得金融资产的价格上升,向系统注入了大量信贷,刺激了经济的复苏,这就是我们从债务危机以来,到现在所看到的情况。

 

购买金融资产的做法,使持有金融资产的人相对于不持有的人获利更多。同时,技术的发展使得技术取代了人。


这张图表(左边)显示的是收入前1%的群体与余下90%的群体的收入差距。


贫富差距和收入差距的情况是差不多的。现在收入最高的1%的群体的净值——我再说一遍,是前1%——他们的净值,相当于后90%的群体的净值之和

 

贫富差距的问题,是一个巨大的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我们说到经济问题,就不得不提这一点。贫富差距已经成为全球民粹主义抬头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是最重要的原因。

 

这是1920年以来,我测算的一个民粹主义指数的情况(上图右边的图表)。可以看到民粹主义抬头都发生在什么样的时候。这里有左翼的民粹主义,也有右翼的民粹主义;富人和穷人之间有冲突,左翼和右翼的民粹主义之间也有冲突。特别是在美国、欧洲,我们现在已经感觉非常明显了,这会影响到我们接下来的经济政策。

 

民粹主义者会更好斗,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如此。各国出现问题之后,民粹主义者会更容易指责其他国家。

 

这张图我不准备细讲,只是给大家一个大致的概念。这是从1900年以来参众两院,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情况。大家可以看一下,红线表示共和党有多保守,而蓝线表示民主党是多么地不保守。


目前共和党是最保守的状态,而民主党是最不保守的状态,差距非常巨大。第二个表是两党的投票情况。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是两党自1900年以来最不合作的时候。这是按党投票最严峻的时刻。冲突就发生了。

 

此外,还有一个影响因素是中国的不断崛起。中国的能力在增强,生产率大大提升,成绩斐然。这跟中国的开放,以及其他方面因素都有关系。

 

中国的生产率相当可观。生产率,也就是每个人单位时间的产出。这是GDP的增长情况,从1978年到2018年,也就是改革开放40年的时候,上升了24倍。


现在中国的GDP占全球GDP的份额也是从2%增长到了22%,翻了11倍。另外,中国已有88%的人脱贫,平均预期寿命提高了10%。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到,生产率提高使人们的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现在中国和美国形成了一种竞争关系,其他国家迅速发展,全世界的格局都发生了改变。到底我们如何来应对中美之间的竞争?这成了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

 


| 帝国兴衰:什么塑造了伟大的经济体?

 

在这里我还想说一下储备货币的兴衰。

 

在过去500年当中有四种主要的储备货币。我们都知道,现在美元是储备货币,之前是英镑,再之前是荷兰的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



要分析这些储备货币,我就去做研究。我看到了很多因素,这些国家的经济情况、他们的国力、在世界上的位置,是决定储备货币的关键因素。所以我们实际上要研究的是各个帝国的兴衰。

 

帝国兴衰的背后,到底是哪些因素在起作用呢?

 

我有很好的研究助理,他们收集了很多很多的数据,一直追溯到很多年前。我们做了一些指数,反映各个方面的情况,也包括中国的。这些指数可以告诉我们长期来看,什么因素创造了健康的、伟大的经济体。

 

在所有的案例当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标准的情况,有6个不同的维度:

 

第一是技术,主要是技术和教育。技术来自于教育,一个国家的人口所接受的教育的质量;

 

第二是经济产出;第三是贸易;第四是军事力量;第五是金融体系的实力,市场资本化的程度和金融部门的重要程度;

 

第六是储备货币地位,也就是别的国家会不会拿这个国家的货币来进行储备,会不会拿这个国家的货币作为主要的交易货币,它是不是一个主要的储蓄手段。

 

各国的情况大同小异,这里面可以找到一个规律。什么样的规律呢?

 

首先是一种技术的发明。


比如说荷兰,他们发明了造船,可以到全世界各个地方去,这就像是抵达了许多不同的星球,都是以前完全不可能到达的地方,可以带去自己的军事力量,所以荷兰就占到全球贸易的50%——那么一个小国,可以占到全球贸易量的50%。



他们到世界各地,他们把自己的货币也带到了全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他们需要有军事力量来保护他们的贸易路线,所以就发展军事。还发展了全球性的金融部门。

 

所有这样的国家都有一个世界金融中心,比如阿姆斯特丹当时就是全球的资本市场,包括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各种各样的金融市场。还发展出了合资公司,都是那时候诞生的。后来,伦敦成为全球的金融首都。接下来是纽约,成为全球的金融首都。

 

中国也会有一个国际的金融中心,现阶段来看这是中国进步必经的一个过程。我们看到中国在开放资本市场,这是一种命运,也是一种必然。当然,成为全球储备货币会有一个滞后,崛起和衰落都有滞后性,我认为这就是我们目前所处的周期。

 

这六大维度,我给它们的权重是一样的。我把所有的六个指标合在一起,做了一个平均,得出一个国力指数。这个指数的值就是六大经济指标的平均值,从1500年开始。

 

大家看,这条蓝线是美国,红线是中国。我们能看到中国崛起的过程。

 

从历史上来看,中国经常是世界第一大国,或者第二大国,在历史上非常强大。比如中国比美国早500年就发明了印刷术。中国在很多方面都有自己独特的实力,所以现在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崛起,也看到了大国面临的挑战。这是一种动态趋势。

 

我认为,目前的情况和20世纪30年代非常类似。


20世纪30年代的情况是充满风险的。现在和那个时候有很多共同点。更早之前也有很多跟现在类似的历史时期。不过我们还是主要来讲一讲30年代。

 

30年代出现了债务危机。利率降为零,加印钞票,贫富差距加大,因为无法再降低利率而导致货币政策失效。

 

我们也遇到了相同的问题:一个崛起的国家,成为当时占据领先地位的大国的对手,向其发起挑战。我认为这种历史比较是恰当的

 


| 最重要的问题:如何处理冲突?

 

我认为,我们最应当思考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冲突

 

因为接下来,我们在国内会面临左翼民粹主义与右翼民粹主义之间的冲突、精英和非精英间的冲突。

 

这会是一个很大的政治问题,未来几年会非常突出,因为未来几年会有多次大选。在一个民主国家,革命的方式就是大选。在这方面我们能预见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将会看到一场经典之战。之后还会有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冲突或者竞争,会有很多的机会和财富。

 

如果冲突各方能够将构筑双赢的关系作为首要目标,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与国之间,那么我们将有机会形成很好的局面。但我认为同时也有很大的风险。如果各方不能通过合作来实现双赢,我们的生活水平将受到严重影响。

 

如果能实现双赢,那会是一个非常好的结果。

 

我想说的就是这些。谢谢。

 


ABOUT THE SPEAKER

关于讲者


   瑞 · 达利欧    


美国桥水投资公司董事长兼联席首席投资官


瑞·达利欧是美国桥水投资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兼联席首席投资官,美国桥水投资公司是一家成立于1975年的全球宏观投资管理公司。


在他的指导下,桥水开创了若干具有行业革命性的投资方法,例如风险均衡、阿尔法与贝塔分离以及货币外包,《aiCIO杂志》因此称瑞为“投资界的史蒂夫·乔布斯”。桥水获得过超过20次“年度资产管理公司奖”。瑞个人获得过三项“终身成就奖”。由于他对经济政策制定者的思维产生了巨大影响,美国《时代周刊》将他评为“全球100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达利欧先生还是一位活跃的慈善家。作为达利欧基金会的主席,他计划将自己一半以上的财富捐赠出去。在中国,他担任北京达理公益基金会和中国国际公益学院的创始理事。


达利欧先生于1971年获纽约长岛大学C.W. Post College金融理学学士学位,1973年获哈佛商学院MBA学位。

编辑-郄艺

策划-丝露 丽佳 

 执行-雅帆


“论坛演讲” CDF Talk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最新推出的创新演讲栏目。我们将邀请多位中外杰出人士代表,以“与中国共未来”为主题,分享他们与中国的故事。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19届。


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关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中国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主要职能是研究中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对重大政策的独立评估和客观解读,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自1980年成立以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事关中国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方向、目标及战略举措方面,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价值和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历史性发展作出了贡献。


关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宗旨为“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


自1997年成立以来,基金会已成为集交流、培训、研究和社会试验于一体的高端智库型基金会。基金会承办年度“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组织“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等培训班,撰写“中国发展报告”,开展“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社会试验,都取得丰硕成果,成为连接民间与政府、国内与国外的一个重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