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中方嘉宾 外方嘉宾 机构介绍

返回 外方嘉宾 列表>

格雷厄姆·艾利森
Graham Allison

哈佛大学教授 专家学者

格雷厄姆·艾利森是哈佛大学政府的道格拉斯狄龙教授,他在那里任教五十年。 艾利森教授是美国国家安全和防务政策的首席分析师,对核武器、俄罗斯、中国和决策问题有着特殊的兴趣。艾利森教授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创始院长”,至2017年,担任贝尔福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主任,该中心被评为全球“第一大学附属智库”。


作为第一任克林顿政府的助理国防部长,艾利森博士获得国防部最高文职奖,杰出公共服务国防奖章,“重塑与俄罗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关系,以减少前苏联的核武库”。 这导致从前苏联共和国安全返回超过12,000枚战术核武器,并彻底消除了先前针对美国并在苏联解题时留在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的4,000多枚战略核弹头,当苏联解体时,这些核弹头留在了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


艾利森博士最新的著作,《注定的战争:美国和中国能不能逃脱修昔底德的陷阱?》成为全国畅销书。他在2013年出版的书籍《李光耀:大师洞察中国、美国和世界》(与Robert Blackwill合著)一直是美国和国外的畅销书。《核恐怖主义:最终能避免的灾难》这本书籍现在第三次印刷中,并被纽约时报选为“2004年最著名的100本书之一”。艾利森博士的第一本书,决策的本质:古巴导弹危机的解释(1971),被列入列入历史畅销书,售出超过50万份。


作为克林顿总统的助理国防部长和里根总统领导的国防部长特别顾问,他是从温伯格到马蒂斯的每位国防部长的顾问委员会成员。 他是唯一曾两次获得杰出公共服务奖章荣誉的人,第一次来自Cap Weinberger部长,第二次来自Bill Perry部长。 他曾在国务卿,国防部长和中央情报局局长的咨询委员会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