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学者报告 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课题组】中国城市群一体化报告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 City, Better Life),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人们并不是到现在才认识到城市在构筑美好生活中的作用。早在2000多年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就曾有言,“人们为了生活来到城邦,为了更好的生活留在城邦”,那时的城邦就是城市。哈佛大学教授爱德华·格莱泽在其广有影响的著作《城市的胜利》中,赞叹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与最美好的希望,认为城市的未来将决定人类的未来。格莱泽的评价是建立在深刻的洞察之上,城市在本质上重塑了人类社会互动与合作的机制,强化了资源配置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促进了分工和专业化,推动了创新,使财富得以被更大规模地创造和积累。工业革命前所未有地改变了人类社会利用资源的类型、范围和强度,城市为这样的改变提供了空间和机制上的支持,城市本身也因此得到快速的扩张。在最先完成工业化的国家,也率先完成了城市化的进程,城市人口占比达到70%以上,主要集中在西欧、北美洲以及少数亚太经济体。但是全球的城市化步伐并没有停滞,发展中经济体在二战后(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后),也开始了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今天,全球已经有55%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里,这一比例在未来20年还将快速增长。在城市人口和城市数量增长的同时,城市在空间形态和结构上也在发生新的变化:城市群地区的崛起,成为一种令人瞩目的全球性经济地理现象。城市群是由空间地理上相近、基础设施良好连接、经济社会互动频繁的大城市、中小城市和市郊地区有机组成的大型空间型态。便捷的交通和通讯网络,并没有使城市走向分散,反而促进了更高层次的聚集和空间再组织。通过城市和区域之间的协同分工,这些城市群正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极。美国的波士华城市群,以2%的土地,居住了17%的人口,创造了20%的GDP;日本的太平洋沿岸城市群,以9%的土地,居住了53%的人口,创造了60%的GDP。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大伦敦地区、大巴黎地区以及德国莱茵-鲁尔地区。在美国、日本和西欧,尽管国家层面的人口城市化已经基本保持稳定,但人口和经济活动还继续在向以少数大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地区集聚。


附件下载:中国城市群一体化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