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APP下载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19年3月23 - 25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学者报告 列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博智宏观论坛”中长期发展课题组】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测算

近年来,我国经济逐渐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中速高质量增长阶段,不再盲目追求以往的高速增长,而是以全要素生产率为抓手,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此背景下,准确估计我国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课题组在对资本存量和劳动要素投入进行测算的基础上,使用生产函数法和数据包络法分别对1979-2018年全行业年度TFP增速,2006-2018年全行业季度TFP增速,以及2006-2018年19个大类行业年度TFP增速进行了测算。此外,课题组估算了未来5年的资本存量增速、就业人数增速和TFP增速,在此基础上利用生产函数法对未来5年潜在增长率进行了预测。


研究发现,第一,从全行业年度数据来看,1978年以来我国TFP增速出现过三次高峰期,分别为1984年、1992年和2007年,近五年来TFP增速大致稳定在3%左右。第二,从全行业季度数据来看,金融危机后我国TFP增速大幅下降,在一定幅度回升后呈现持续波动下降态势,2016年前后出现了由降转升的拐点。第三,从三次产业角度来看,自2006年以来第三产业TFP年均增速最高,第二产业次之,第一产业TFP基本呈现负增长。第四,从细分行业角度来看,在2006-2018年整个样本期内,不同行业TFP增长速度存在较大差异,生产性服务业TFP增长速度较快。第五,预计未来5年潜在增长率将呈现小幅下降态势,2023年降至5.82%左右。最后,建议从改进低效率部门、提高产业内部要素配置效率,推动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加快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发展与开放,提高人力资本和加快前沿性创新等方面入手,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


附件下载: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测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