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CDF之声 | 中国率先缓解疫情为全球带来信心和希望 返回 CDF之声 列表>

“CDF之声”栏目旨在汇聚关注、支持和参与论坛的重要商业领袖,向国内公众和国际社会传递论坛与会代表的心声。


新冠肺炎已演化为全球危机,“CDF之声”借此推出特别系列,全球500强与行业领先企业CEO针对疫情影响下的中国和全球局势发声。


以下为四位论坛参会企业家的声音。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祈耀年(Noel Quinn)赞同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提出的国际社会需要协同应对的看法。他在写给卢迈的信中表示,需要向那些自疫情发展初期就开始抗击疫情的人们学习。


“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或民族,因此我们有责任听取他们的建议,尽一切努力来合力抗击疫情。”


祈耀年认为,当前世界正在经受特殊形势的考验,面临的挑战前所未见,没有经验可循。汇丰将加强对话与合作,以支持全球经济并恢复市场信心。


他肯定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促进国际对话与合作方面发挥的引领作用。


“一直以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都是国际合作和知识共享的标杆,未来还将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


他期待汇丰在论坛相关工作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蒂森克虏伯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玛蒂娜·默茨(Martina Merz)表示,蒂森克虏伯一直高度关注疫情态势的发展


她对中国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印象深刻,认为这绝非一件易事。


她认为,抗击病毒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使命,各国需要相互依靠、共渡难关。当下全球信息的透明和共享至关重要。


玛蒂娜·默茨在给论坛的信中写道:


“我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村,没有一方是孤立存在的,我们都身处其中。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携手并进,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利用全球资源支持产业和经济的复苏。


“唯有此,我们才能在击退疫情和恢复经济两个方面打赢这场战争。”


最后,她非常感谢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为企业提供了平台,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促进交流、共同应对挑战。



米其林集团首席执行官孟立国(Florent Menegaux)认为,面对新冠疫情,更加深入和紧密的国际合作比任何时候都更为必要。


在这方面,他提出了几点建议:


  • 及时分享疫病信息;

  • 相互沟通、理解和学习疫情防控措施;

  • 加强各国医疗专业人士在治疗实践方面的交流;

  • 科学家在药物与疫苗研发领域开展合作;

  • 共同努力寻找病毒源头。


在给论坛的信中,孟立国表示,中国对包括法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提供帮助正是一个国际合作与互帮互助的绝佳范例。


他希望当疫情结束之后,国际社会能够共同探讨如何避免类似的全球危机再次发生,并提出解决方案——包括对现行国际体系和机制进行必要的改革等。


他也期待未来论坛恢复举办的时候参会。

在写给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秘书长卢迈的信中,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Leif Johansson)称赞中国政府始终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并为受疫情困扰的各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资源帮助。


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阿斯利康启动了支援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于近日向全球医护人员捐赠了900 万只口罩,并开展针对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推动全球抗疫经验共享,推广中国成功经验。


雷夫·约翰森认为,疫情不分国界。要战胜这场可怕的全球疫情,唯一的办法就是加强协调、合作和团结。


中国率先缓解疫情给予了全球很大的信心和希望。他相信,在世界各国的通力合作下,人类一定能携手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