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会场四:应对扩大的社会不平等 返回 上届回顾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3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会场四讨论的题目是“应对扩大的社会不平等”。本节讨论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卢迈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美国桥水投资公司董事长瑞·达利欧,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在本节讨论中,瑞·达利欧表示,社会不平等不只是不公平,也会带来不经济的问题,威胁整个经济体的效率和安全。


量化宽松政策可以推动金融资产的购买,这有利于拥有很多资产的富人,但这些富人的消费倾向不高,财富增加不会显著提高其购买行为。同时不富裕人群的消费减少,他们发展的机会也受限。当前各国政治极化,很多国家的领导人倾向民粹主义,这令富人的财富安全前景不容乐观。此外,新技术本质上会替代一部分劳动力,这就需要相关方保证技术能让绝大多数的人口受惠。


达利欧认为,全球化在减小国家间不平等的同时,加大了各国内部不平等。因此贫富差距的问题比很多经济问题更紧急,政府和社会组织必须对此有所应对。


斯蒂格利茨表示,在达利欧描述的顶层人口和大多数人口的不平等问题之外,还存在GDP增长并不一定带来生活水平提高的问题,比如住宅成本高的问题,减贫、教育、环境等问题,这些都是人们没有给予足够重视的领域。


斯蒂格利茨认为,中美都需要提高劳动力部门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占比。美国是因为大企业增长的垄断力量,以及工会力量的降低。中国则是因为国有企业以及以往的政策对企业部门的过分倾斜。


(撰稿  财新记者 王力为)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