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会场二:推动中美合作新共识 返回 上届回顾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3日经济峰会,上午分组会(I)会场二讨论的题目是“推动中美合作新共识”。本节讨论由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亚洲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前副助理国务卿谢淑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


在本节讨论中,朱光耀表示,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应共同推进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紧密交融的中美关系符合当今世界的利益。在2018年,中国经济规模已达到美国的60%左右,但这不意味着中美两国要重蹈所谓世界排名第一与第二的国家“必有一战”的覆辙。中国希望与美国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以及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


为达成这一目标,朱光耀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强化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考虑建立两国元首的定期会晤机制;第二,充分发挥中美两国现有的四个高层对话机制;第三,充分发挥两国工商企业家合作;第四,发挥智库作用,通过中美智库深入、坦诚的交流,为两国政府提出政策建议。


库尔特·坎贝尔表示,中美关系在过去40年中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现在需要调整其关系。在讨论中美关系时,美国会更多地倾向于竞争和分歧的一侧。竞争是必要的,但也是不够的。中美两方应当了解两国的合作潜力,例如在太空探索、扶贫等领域。


而对于正在协商中的中美贸易协定,坎贝尔认为,协议尽管不能解决中美之间的所有问题,但能营造一种积极的合作基础,因此必须达成。


方星海表示,中美关系的发展应充分调动民间及行业的合作力量。“这样重要的双边关系,不能只由少数人来决定。我们要把强大的民间力量用好,推动中美关系向更加融洽的方向发展。”


此外,为了推动中美合作,应在开展政府间对话的基础上,增加更多行业间的对话,例如能源等产业。


方星海还建议,美方当下聚焦中美技术竞争,不如本国政府加强技术研发的投入。美国有些声音认为,中国的技术进步并不正规,但中国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力是大量人力资源和技术的投入,并非其他原因。


谢淑丽表示,中美关系目前遭遇严峻挑战,双方应区分国家安全和经济开放议题,并明确沟通彼此关注的首要问题。中美双方应对于双方实施的政策进行长期成本效率分析,将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开放区分开来。另外,中美双方在沟通协调时,应清楚地向对方明确,哪些是彼此最优先关注的问题。


史蒂芬·罗奇指出,中美两大经济体系的内部矛盾正在进一步显露,且两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也需要重新恢复平衡。美国的经济增长在国内储蓄率较低的情况下,需要外国储蓄,这就导致美国与很多国家都存在贸易赤字。“这种由多方造成的局面不应该只通过打击中国来解决,而且中美贸易问题也无法通过互加关税来解决。”


他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中美亟需重启双边投资协定谈判,让中美跨国企业能够更自由地进入对方市场。第二,美国需要解决储蓄率过低的问题,中国也应审视自身储蓄率较高的问题,并进一步促进消费。第三,两国应该加强维护网络秩序。第四,应建立更多对话机制。


(撰稿  财新记者 曾佳)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