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第八单元 开放合作 互利共赢 返回 上届回顾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5日大会,上午第八单元讨论的题目是“开放合作 互利共赢”。本节讨论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主持。发言嘉宾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阿敏·纳瑟尔,道达尔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潘彦磊,加拿大宏利金融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高瑞宏。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和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最后对论坛做出总结。


阿敏·纳瑟尔指出中国开放市场,为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均带来增益,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又将中国带入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经济成果的取得离不开清洁、可靠和成本可负担的能源供应,而石油和天然气仍然是能源结构中最重要的角色:“降低碳排放,改善能源结构是最重要的工作。”


他以沙特阿美为例指出,通过超清洁燃料技术、碳捕捉等方式可以促进各方合作。他认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而沙特作为最大的出口国,双方合作对保障全球未来能源安全非常重要。


道达尔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潘彦磊指出,道达尔是第一个在中国建立海上勘探和炼油业务的国际能源公司,在开放合作上有很多重要经验。比如2016年在内蒙古合作向北京输出天然气,为空气污染防治做出了贡献。


他认为,道达尔的能源产品和中国的能源政策高度契合,公司和中国的合作不局限于中国,在南美洲、非洲和中东都有合作。


高瑞宏则提醒关注老龄化和养老金不足的问题。他指出,目前全球9亿人在65岁以上,到2050年老龄人口继续增加,养老资金缺口将扩大到70万亿。这一情况将带来社会问题,也会影响国家相对竞争力。政府需要重视和解决。


他指出,中国到2050年,退休人员占总人口的1/3,意味着在职人员和养老人口的比为1:1,这一比例在美国为1:1.3,加拿大为1:1.2。他认为,面对老龄化问题,需要全球合作来解决。


蔡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通过论坛最大收获的是“信心”。只要中国坚定不移走对外开放的道路,中国就可以继续创造辉煌。因为中国有积极的创新者,快速接受新技术的消费者,以及推动经济发展增长的政策,“没有其他国家比中国更愿意接受新技术了,中国市场是引擎。”


李伟则总结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发展合作论坛,沟通对话大平台。本届论坛有超过50位副部级以上领导参与。中外企业界代表是论坛主力军,境外企业界代表中,来自世界500强的代表有96位,另外还有82家国内企业代表参会,中外企业参会数量均为历届之最。


(撰稿:财新记者 屈运栩)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