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第六单元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上届回顾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于2019年3月23-2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3月25日大会,上午第六单元讨论的题目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本节讨论由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凯飒主持。发言嘉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博世集团董事长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


苗圩指出,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列为2019年中国的七项重点任务之首。他总结了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四个努力方向和两个关键工作。


四个努力方向包括:1. 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创新生力军作用。2. 加快制造业优化升级,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新业态、技术等改造传统产业也是新动能。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3. 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鼓励发展网络化协同研发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云制造等。延伸在线设计、数据分析、智能物流、远程运维等增值服务。4. 营造有利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苗圩指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两个关键工作:一是深化改革,通过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来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在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的前提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二是开放合作,通过打造高水平开放性经济来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如何看待美国总统特朗普希望制造业回归美国的问题,苗圩指出制造业发展有完整产业链,并不会以某个人的个人意志为转移。各国企业家考虑把产业链放到成本相对低的地方”


凯飒认为目前制造业面临社会经济、环境和地缘政治的挑战。解决地缘政治问题需要相互交流和理解,因为互联网和工业结合意味着国家边界消除,所有的设备都将互联。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制造业面临两个挑战:一是研发创新的质量,2010年到2016年中国专利申请量翻了三倍,但是质量需要提升。他建议在中国经营的跨国企业投入到本土创新中。另一个挑战是如何提升生产率,中国制造业向高端转型,工业互联网扮演很重要的作用。按照德国工业4.0战略,制造时间应该降低一半,生产工艺和产品实现模拟化整合。


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则介绍了博世在全球,特别在中国工厂的工业4.0项目落地。2018年,博世在全球280个工厂推广了包括自动化、传感器和软件在内的工厂智能化。在中国无锡工厂推进数字化车间管理,工作人员可以随时可视化分析生产线,杜绝错误,增加产出。2018年,其产出提高10%,库存降低15%,成本降低10%,节约成本100万,预计到2020年,节约成本达到1000万欧元,并根据市场实现了柔性生产。


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则认为制造业需要和服务业结合,此外需要关注三个要素:一是需要开放、竞争的环境,政府确保公平的竞争环境,避免寻租。二是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前沿科学的研发,促进政府、企业和学者合作。关注中小企业,特别是那些颠覆性创新企业。三是政府在减税的同时需要关注劳动力方面的问题,因为一旦低技术人员失业,需要政府保障和培训让其再就业,因此需要平衡减税和教育投入的问题。


(撰稿:财新记者 屈运栩)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今年迎来了第20届。自2000年创办以来,为推动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茹  玉 64255855-8026 ruyu@cdr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