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第三单元:变局中的技术创新与合作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于2020年11月 11-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次年会以“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国际合作”为主题,围绕“十四五”规划框架、2035年远景目标、技术创新与合作、全球共抗疫情、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韧性金融体系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


第三单元讨论的题目是“变局中的技术创新与合作”,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做主旨演讲。与会嘉宾分别为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夏杰思(Jean-Sébastien Jacques)、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凯飒(Joe Kaeser)、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Steven M. Mollenkop)、思科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罗卓克(Chuck Robbins)。


刘烈宏指出,疫情对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或从暂时性、局部性逐步演变为长期性、系统性。因此,有必要以辩证思维看待当前面临的新形势。首先,此次疫情的持续时间之长、波及范围之广、冲击强度之大,充分暴露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脆弱性。其次,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疫情加剧部分国家对国内产业的保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非经济因素冲击。第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引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构建。


刘烈宏认为,尽管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仍面临诸多挑战,但同时也要看到,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全球产业链、创新链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紧密联系,技术创新和开放合作的整体趋势不可阻挡。近年来,工信部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与开放合作的原则,积极出台相关举措,推动制造业领域企业的创新与合作,并取得了一些成效。一是以大项目大工程为抓手,推动企业间合作创新。二是瞄准行业竞争技术,打造开放、协同、高效的创新平台。三是提升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的能力水平,构建良好创新生态。四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技术创新环境全面优化。当前,中国正在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好创新与合作这两个关键点。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产业主管部门,下一步将紧密围绕技术创新与开放合作两大主题,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二是强化技术创新的支撑能力。三是优化技术创新的制度环境。四是深化技术创新国际合作。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提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企业的技术创新与合作。刘烈宏表示,欢迎和支持更多企业来中国发展,参与到中国制造业的技术创新与合作中。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营造更加公平宽容的创新环境,为各国企业和机构开展创新合作提供新的更广阔的舞台,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开辟新格局。


康林松认为,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冲击,也加速了全球汽车产业的转型。数字化转型的成功与否,将决定行业内许多企业的未来;而低碳化转型是否成功,将决定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的未来。他指出,中国在技术创新方面,特别是在电气化和智能网联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十四五”期间,中国在包括5G、人工智能、充电设施等新基建领域的投入,将为产业转型和技术变革持续注入新的动力。中国坚持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道路,尤其是坚定实施已经公布的汽车行业开放路线图,不仅至关重要,也符合中国的自身利益。最终,公平的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会是中国国内经济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此外,保持创新体系的开放,对所有国家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夏杰思认为,无论是对于加强企业和社会的韧性,还是对于解决健康、气候变化等世界上最重大的挑战,伙伴关系和创新都至关重要。新冠病毒是人类近十年来面临的最大挑战,但是疫情没有阻挡创新的脚步,反而让各方更加积极创新。比如,病毒的出现加快了5G技术的发展;疫情期间大数据和数据分析的应用出现爆发式增长,对数据的需求也进一步扩大;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也为商业助力。这些技术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对技术的投资,以及对价值链可持续性的思考,将日益成为保持韧性和快速适应力的关键。事实上,拥有更强大的数字基础设施的企业,在这场疫情中表现更好。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进步,如区块链,正带来进一步创新的机会。此外,价值链往往是使企业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的机制。许多公司已将可持续性认证作为建立具有韧性的供应链并确保其长期生存能力的有效途径。


凯飒指出,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在全球不断推进,合作与协同至关重要。为了连接公司、行业和经济体,各方必须共同努力。对此,他有两点建议:首先,需要更多的研发来推动数字化。并且要以整个行业的转型为目标,而非局限于单个站点、系统或技术。第二,中国应加强与跨国公司的合作,特别是在华投资企业。不仅因为在华投资企业是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外贸中占比50%,税收中占比20%),它们也是中国在即将进行的全球供应链重组中的合作伙伴,更是打造全球数字产业和平台化的创新生态体系过程中的合作伙伴。


史蒂夫·莫伦科夫认为,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具有深远意义,将不断培育和推动新的经济发展及社会驱动力,而5G将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之一。当前,5G在全球的部署正不断加快。从部署首批5G网络以来的短短一年时间内,超过95家运营商已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出了5G服务,另外还有超过300家运营商投资部署5G技术。5G的未来发展也同样振奋人心。根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的研究表明,到2025年,中国的网络连接预计将占全球的30%。2020年5G商用将直接为中国创造54万个工作岗位,2030年该数字将增长到800万以上。今年,数字鸿沟所导致的网络连接差异性正不断突显,5G将会成为解决该问题的关键。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5G将惠及各个区域的家庭和企业。例如,固定无线接入(FWA)的部署能够以经济高效的方式,通过毫米波向学校、医院和市政厅等机构提供光纤般的无线连接速度,解决农村地区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罗卓克最后强调,在人类共同的未来,繁荣的关键将是创新和伙伴关系。中国是巨大的创新场所,随着中国向发展目标迈进,中国市场将继续创造出重大的令人心动的机遇。要确保我们为下一代准备好正确的技能,以继续推动创新,造福世界。他相信,有了美中两国的共同努力,全球经济将变得更加强大。稳定和强大的中美关系不仅会给两国,还会给整个世界带来互利共盈。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李奇文;校对:马璐岩)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0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