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第一单元:开幕式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于2020年11月11-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11月11日晚19:30,大会正式开幕。第一单元开幕式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主持,论坛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致欢迎辞,IBM公司董事长罗睿兰作外方致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


在欢迎辞中,马建堂表示,虽然论坛举办的时间延了、形式变了,但“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初心依然不变。


他指出,面对仍在其他地区肆虐的疫情,中国将继续与各国携手抗疫,共同推动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也将加快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助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增长,为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注入坚定信心和持续动力。


他还指出,“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新的五年里,中国将更加注重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塑造新的增长动力,并为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做出应有的贡献。


他表示,本届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国际合作”为主题,围绕“十四五”规划框架与2035年远景目标、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全球合作共抗疫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等一系列重大议题进行探讨。这些既是中国发展的关键问题,也是与世界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热点。


最后,他指出,一周前,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他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正是开放的产物,尽管有疫情的不利影响,论坛仍然隆重举行,众多嘉宾在现场和云端赴会,充分证明了中外交流合作、开放发展的意愿真诚强烈,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


罗睿兰强调合作与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性。她认为,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全球变革,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全球性的,所以解决的办法也必须是全球性的。


针对让世界与中国脱钩的观点,她强调要考虑脱钩背后的成本和风险。她指出,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脱钩对于每个国家的人民都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据测算,脱钩可能会造成低效的供应链、扭曲供应关系,在未来五年里,这种反向激励会浪费全球约1万亿美元的资金,会破坏各机构所依赖的经济体系的安全性和可操作性,也会让已经发生的一些变化和我们关心的事情受到影响。此外,一个部门的脱钩还有对其他行业的溢出效应,比如科技行业最近出现一些紧张之后,有些人提议将金融、银行体系进行脱钩,这会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的连锁反应。中美之间非金融类的流动已经接近4万亿美元,我们需要更多商业和财务上的确定性,而不是过多的风险。她指出,这种脱钩已经部分发生,有些是无法避免的,但我们必须要通过合作才能应对这样的挑战。


她还强调,需要在企业、政府和人民之间架起合作的桥梁。合作和经济一体化有非常巨大的正能量,它不仅有助于提供市场稳定,而且能够让我们的世界更加安全与和平。她说“经济一体化和协作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机会和繁荣,而不是更少”。


最后,她指出,在合作和经济一体化中,更重要的是全球的商界和政界能够在合作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发挥着如此关键的作用,它是个非常独特的论坛,能够通过对话与合作的精神将全球的商界、政界的思想领袖聚集在一起进行讨论。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都 静 ;校对:朱美丽)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0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