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会场一:世界经济复苏:如何从K型走向V型?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于 2020年11月11-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 11月 13 日经济峰会,分组会(I)会场一讨论的题目是“世界经济复苏:如何从K型走向V型?”。


本节讨论由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主持。与会嘉宾分别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贝莱德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Laurence D. Fink),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黑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共同创办人苏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哈佛大学教授、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杰森·福尔曼(Jason Furman),淡马锡国际首席执行长狄澜(Dilhan Pillay SANDRASEGARA)。


王一鸣指出,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创伤,全球经济深度衰退,收缩幅度超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一是全球经济复苏分化加剧。发展中经济体因财力和医疗条件限制,受疫情冲击更大,随着感染比例快速增加,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在发达经济体内部,不同国家应对疫情的政策存在差异,经济表现也不尽相同。经济复苏结构性差异也体现在不同行业和领域,大型科技公司营业额和利润大幅上升,技术和数据的优势更加凸显,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二是全球债务水平攀升增大风险隐患。为应对疫情冲击,主要经济体推出了空前规模的财政货币政策,债务水平大幅攀升,平均赤字率上升9%,一些经济体债务水平突破历史高位,而潜在产出水平下降意味着税基缩小,从而使债务风险增大。三是全球供应链进一步收缩。疫情冲击下,全球货物和人员流动阻断,供应链受到冲击并部分中断,跨境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全球供应链进一步缩短,并且向更内向、更分散的方向发展,供应链的区域化、近岸化将加剧全球化退潮。四是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疫情对低收入群体造成更大冲击,加之宽松货币政策推升金融资产价格,实际上推高了高收入群体的财富水平,这种“K型复苏”特征将加剧社会不平等矛盾。


他认为,国际社会应携手应对新冠疫情和全球治理挑战,从而推动全球经济重返稳定复苏轨道。第一,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各国应加强疫情监测、疫苗研发、疾病防治等领域合作,支持彼此抗疫努力,共同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条件。第二,加强宏观政策对话。充分利用多边平台,加强政策对话,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化解金融风险和各种债务风险,在减缓最不发达国家债务方面加强合作,促进更加均衡、公平、包容的经济复苏。第三,共同推动绿色复苏。各国需要联合采取行动,增加绿色投资,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巴黎协定》的目标之内,使绿色发展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动能。第四,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新冠疫情限制了人员流动,但却成为世界经济加速数字化转型的契机。各国应推动数字领域创新的国际合作,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使数字化转型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新引擎。


劳伦斯·芬克表示,在前所未有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支持下,世界各地的经济活动已经重新启动,但全球经济增长迅速复苏的可能性较小。随着欧洲进入新的封锁,美国面临高感染率和财政刺激延迟的双重障碍,未来仍有许多挑战。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美国仍需要更多的财政刺激措施,以防止严重的经济下滑。他指出,科技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比如互联网医疗、数字金融服务的发展。此外,远程工作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对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他认为,后疫情时代退休危机值得关注。在全球范围内,应尽力避免劳动者因缺乏足够的储蓄而不能退休。他希望能够与中国政府、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者合作,为中国劳动者和未来的退休人员建立一个更良好的退休环境。此外,他强调气候风险就是投资风险。投资者们越来越意识到可持续性对于投资决定的重要作用,向ESG(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方面转型会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并且这一转变在未来会愈加明显。对所有国家而言,应对长期可持续性问题都至关重要,可以帮助各国在未来吸引全球的投资。此外,由于投资者越来越关注社会和环境问题,资本正在重新配置,投资者会根据投资是否存在气候风险或能源转型风险来进行评估。


李扬表示,疫情期间全球债务扩张表现出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即主要发达经济体,包括美国、欧洲、日本等,充分利用其储备货币发行国的特权,实施货币扩张战略,致使全球流动性长期泛滥。流动性长期泛滥,引发全球陷入超低利率和负利率陷阱。发达经济体大量扩张,导致非储备货币发行国,既受到流动性泛滥之苦,又受到货币汇率剧烈波动的冲击。


他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主要归因于实体经济的长期下行,严重的疫情负面冲击,以及储备货币发行过度的货币政策和财政赤字政策。鉴于此,为了促进全球经济增长,需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实体经济逐渐恢复活力。他强调,全球必须一致行动,迅速阻断新冠疫情的蔓延之势。此外,需要对全球债务无节制膨胀采取有效的约束措施,同时进行有效的国际协调,为全球长期减债做好准备。


在全球经济复苏方面,苏世民认为,由于稳定的疫情控制和经济韧性,中国经济迅速复苏。第二波疫情将会放缓欧洲和北美的经济复苏,但由于一系列刺激性财政措施的推行,避免了人均GDP持续下降。他指出主要经济体恢复显著增长,需要取决于疫苗的效用和广泛接种。他认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前景与疫情复苏直接相关,也和有效的全球对话和合作相关,中国和美国尤其要发挥重要作用。他也表示,疫情会加速颠覆性技术的应用,预计增长较快的领域如科技、生命科学会继续增长并领跑整个经济。


杰森·福尔曼表示,疫情控制是经济恢复的必要前提,中国疫情控制成果显著,中国也成为全球唯一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了恢复美国的经济增长,他认为一是要加强病毒的检测;二是要制定合理的货币财政政策,增加个人可支配收入;三是要合理限制债务扩张,稳定股市,避免劳动者永久性失业。他认为,当前全球应对危机的策略缺乏充分协调,各国持有不同的利益和立场。中美两国非常关键,需要努力领导全球的协调应对,尤其在货币和财政政策方面。他强调关注各国共同利益,包括全球规则、标准和知识产权保护等等。


狄澜认为,疫情带来的影响是长期的,全球经济的前景依然非常不确定。经济、政治、技术等方面的世界脱钩,会阻碍全球经济增长。他表示,世界各国需要把握可持续性发展契机,可持续性发展和气候问题将会成为未来业务的核心。各国需要遵守国际标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贡献。绿色金融对促进可持续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中国具备相对健全的金融体系,可以推动发展绿色债券、绿色技术、绿色保险等。他强调,未来要制定出更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程昭雯;校对:梁婧姝)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0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