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分组会(II)会场三:“绿色复苏:全球新共识?”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于2020年11月11-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11月13日经济峰会,分组会(II)会场三讨论的题目是“绿色复苏:全球新共识?”


本节讨论由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志洲主持,发言嘉宾分别为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正部长级)解振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尼古拉斯·斯特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法国巴黎银行董事长乐明瀚,绿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玉良,安永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狄思博,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


解振华指出,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了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的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他认为,首先这一目标体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和力度。中国是基于本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根据《巴黎协定》的目标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了这一更具雄心的目标。


其次,实现这一目标,对中国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尽管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挑战,但这也是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加速转型的极好机遇。可以倒逼绿色低碳转型,技术和政策创新,向市场主体传递清晰的信号,引导未来的资金、技术投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领域。中国的实践证明,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不但不会阻碍经济发展,而且有助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培育带动新的产业和市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保护环境,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实现协同发展。


第三,中国将100%地落实习近平主席对外宣誓的目标。中国将通过“十四五”、“十五五”等一个个五年规划,来实现以上的措施和行动。


尼古拉斯·斯特恩指出,我们目前面临着两个全球性危机,一个是疫情,一个是气候危机。这都需要全球化的合作才能解决。这两个危机实际上都来源于过去长期成功的增长。现在,前一个阶段已经结束,我们必须打造新的全球化结构。


他进一步指出,要想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和复苏,实现碳中和的经济,需要在发展形式上作出改变。首先,不能再犯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错误了,尤其是欧洲。需要更清醒地思考,短期、中期发展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投资。未来,需要更高效的建筑,更好的城市设计,更好的更可持续的车辆。所有这些投资,都必须要落实到位,才能够帮助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此外,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对经济复苏非常重要,能够帮助我们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复苏。


他认为,可持续的复苏将是未来转变的第一步,要建立强大的生态体系,一个更高效的经济结构,明年将会是非常关键的一年。


刘世锦指出,绿色发展包括但不限于通常讲的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它还有一个更宽的定义,包括绿色的消费、绿色的生产、绿色的流通、绿色的创新、绿色的融资等,实际上是一个日益绿色化的完整的经济体系。从这个观点来看,绿色发展和经济增长并不矛盾,它能够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增长动能,成为消费的新增长动能,也会成为创新的新增长动能。


他认为有三个问题需要关注。一是要把碳排放和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这几个方面结合起来,协同推进。二是要重视绿色核算的问题。目前没有一种绿色核算方法,缺少一个统一的量纲。他提出他们的研究团队借鉴了国际上太阳能值的方法,发展出一种名为生态元的核算体系。用生态元对植被、空气、水、土壤产生的生态资本服务价值进行初始的核算,同时对污染等带来的影响进行减值,最后对生态元本身通过市场交易的方式来定价。三是绿色技术的推广。绿色转型,从本质上来讲,要用一套新的绿色的技术来替换原有的不那么绿色的技术。中国国际环境与合作发展委员会提出了包括水、能源、交通、建筑、土地利用和规划、食物六大领域的二十项重大绿色技术,这些技术推广以后,能够产生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强调,中国现在绿色发展的重点是城镇化,特别需要在城镇化中推广绿色技术。


乐明瀚提出,绿色经济在欧洲已经成为一个核心的投资原则。未来应该是绿色的,这已成为大多数欧洲企业界和金融家们所遵循的基本原则。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里程碑,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最近在欧洲做的一个调查结果显示,人们最关注的问题第一是气候变化,第二是疫情,第三是失业。


他强调,需要全球合作才能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他指出,很遗憾的是,美国在很多方面没有加入到全球合作当中,他希望美国未来更多加入到全球合作当中。全球需要共同合作建立共享的机制和规范,这是一个核心问题。


他还强调,中国是绿色债券最大的市场之一,所以中国很多银行对绿色低碳转型做出了承诺。中国的领导人也提出了非常具体的目标,他相信中国还会有更多这方面的进展和成就。


张玉良从面向未来落实绿色发展的角度提出了两方面建议。一方面是要发挥消费在经济当中的重要引擎作用,为绿色复苏提供有力的支撑。为此,应在以下五个方面做一些工作:一是要构建强大的供应链市场;二是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三是要发展新的消费业态;四是坚定不移的扩大进口;五是制定切合实际的鼓励消费的税收政策。


另一方面要完善城镇化战略。推动绿色城镇化,为绿色复苏提供重要的载体和动能。这应该着手作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建设世界级城市群都市圈;二是要优化城市内部空间布局,推动城市多中心、组团化、郊区化,来解决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过密的问题;三是要打造绿色建筑、绿色基建;四是要有序推动城市更新。


狄思博指出,过去五年也是史上最热的五年,全球范围内的气候灾难去年给全球带来1500亿的代价。联合国预测,气侯变化会有很多负面的影响。比如,过度的干化和湿水化,到2030年会带来两万亿的代价。他表示,现在我们必须要抓住机遇,让所有人都能够从更持续、更健康的星球当中获益。例如,在英国只有14%的温室气体来自于过时的加热技术,如果用更智能、更安全的技术来替代的话,英国能创造新的就业,并且能够大幅减少碳足迹,形成一个双赢的结果。


他强调,现在需要重新思考全球体系和机制,并且需要所有人来参与。他呼吁所有人行动起来,利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机会去改变,去解决气侯问题。


张波表示,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人类面临共同的挑战,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的一个共同话题。


他指出,首先要从技术方面走创新之路,为绿色发展打造好一个科研基础。其次要做好模式创新,为绿色发展筑牢产业集群。


他还指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绿色复苏的过程中要追求奉献,展现中国企业的国际担当。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朱美丽;校对:都静)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0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