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经济峰会全体会:中美经济关系展望 返回 论坛简报 列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于2020年11月 11-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其中11月13日经济峰会,本次经济峰会全体会的主题是“中美经济关系展望”,参与嘉宾分别为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以及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


萨默斯认为,大选之后,美国新的政治环境能够创造更有利的机会,来改善美中两个国家互动的方式。当前,美中两国作为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正处于重要的历史关口。两个国家都有复杂的过往,相互间存在复杂的情感,但两国同时处于大时代的湍流中,因此必须相互合作,找到共同的前进方式。中美两国不会存在一个国家成功,另一个国家失败的结局,许多重要的问题需要两国共同面对和解决。气候变化、全球健康这样的问题都是大家面临的共同挑战。因此,双方不能期待同化彼此,并抱着对方制度崩溃或垮台的幻想,而是应该在一些基本问题上保持共识,尤其是涉及世界未来发展的议题,包括中国的领导人几年前谈到的新兴大国关系。


萨默斯指出,“冷战”不应该是利益如此交织的两个国家相处的模式,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霸权模式也不适合当下的国际体系。中美两国需要各自找到一些重要的核心利益,并谋求互相尊重。同时,双方需要关注一些领域力量的平衡,尤其是那些可能出现冲突的领域,包括全球安全。


萨默斯还提到,前副总统拜登是一位务实的外交家,也支持通过对话与谈判解决分歧。拜登主张在气候领域加强多边合作,同时也支持美国在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上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新冠疫情的爆发提醒全球所有国家,需要提前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全球流行病做好准备,提早采取行动进行合作。贸易领域,美国一直致力于打造公平开放而非封闭的贸易体系,下一届政府也将致力于解决美中两国在贸易上的一些分歧。然而客观来说,美国政府在贸易政策方面作出的调整对美国未来GDP的影响较小,科技相比经贸问题对未来中美关系发展将更承担更加重要的角色。但在技术科技领域,中美两国依然面临许多较难解决的挑战。在一些有关大学、工业实验室、知识产权以及网络安全等问题上,中国的行为如何改变,是否可能出现合作的转机,以及公平竞争等,都是下一阶段关注的重点。


对于萨默斯的观点,朱民回应称,中美两国在未来的互动中需要保持底线思维,实现互相尊重,两国在包括全球安全在内的诸多问题都应采取合作而不是相互改造的态度。中方多次强调不希望与美国脱钩,也不想面对中美新冷战。中美两国接下来需要转换思维,将合作领域从传统的经济和贸易问题上,拓展到更广泛的问题上,比如卫生健康、科技等。对于美方的关切,中方已经做出了很多积极回应,比如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中国政府已承诺在法律以及公司层面上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对于科技领域两国间存在的分歧,在过去的几年里,双方都没有机会能够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讨论和谈判。在气候变化方面,中方也希望两国能够尽快在关键性的问题上开展对话,希望拜登政府可以引领这样的对话,并且取得实质进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撰稿:焦东华;校对:张锦)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0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媒体联络—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夏 天  64255855-8086 xiatian@cdrf.org.cn


刘 阳  64255855-8031 liuyang@cdrf.org.cn


郭丝露  64255855-8014 guosl@cdrf.org.cn


施婉菁  64255855-8090 shiwj@cdrf.org.cn



--电子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