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绿色发展驱动中国城市建筑有机更新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城镇化也随之快步推进。尤其自十八大明确“新型城镇化” 战略以来,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常住人口的城镇化率已由改革开放初期的17.92%增至59.58%,城镇人口实现了4. 8倍的增长。进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中国的城镇化工作逐渐进入以人为本、规模和质量并重的新阶段,这也对既有的城市发展路径提出了新的挑战。


城市人口的增加导致能源消耗的增长,粗放的城市运行模式更加剧了能源消耗压力。2016年,中国城市能源消费量占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比例高达85%,超过全球平均水平近16个百分点。建筑作为生产、生活的主要场所和载体,其能耗更占据了城市能耗的大部分。


近年来以集约、智能、低碳为核心的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和行业参与者的共识,也为新型城镇化战略提出新要求,实现中国城市群的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升级已是大势所趋。随着包括建设低碳试点区域在内的各项政策及实施细节的出台,以绿色低碳为目标的城市更新探索呼之欲出。


下载附件绿色发展驱动中国城市建筑有机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