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再)保险业如何为危机后经济复苏提供支持

全球经济深度衰退,复苏道路漫长

2020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限制和延缓新冠病毒传播的遏制措施致使大量经济活动停顿。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才会出现局部和缓慢的复苏,并预测2020年全年的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3.8%,远远超过全球金融危机时1.8%的降幅。


我们认为,美国和欧元区的即期产出损失将是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两倍,而损失发生的速度也快一倍以上。我们预期,2021年美国的复苏将比欧元区更强劲,因为美国在大流行疫情爆发前的经济韧性就更强。总而言之,风险依然表现为下行趋势。例如,融资条件大幅收紧;如果金融市场的反应进一步恶化并反馈至实体经济,便可能爆发全面信贷危机。另一项危机来自供应链中断,这可能影响密切融入全球供应链网络的许多经济体。


中国经济尤其遭受重创,但将强劲反弹。第一季度的经济受创严重;由于返工进程缓慢,全球经济总体疲软,我们将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下调至3.2%。较长期而言,我们依然看好中国,并预测2021年的增长率将回升至7.0%。


财政政策将承担提振经济的重任

全球经济的韧性比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更弱,一个主要原因是:在许多发达经济体中,应对危机的货币政策选项已然用尽,而财政政策方案的施展空间亦受制约。为应对新冠危机,主要央行已将货币政策推向极致,有些央行甚至突破极限。


然而,央行单独作为的空间已经不大;财政政策必须作为管理危机的主要手段,尽管后者的施展余地亦有限。财政当局正在采取行动,首先是重点确保为医疗部门提供充足资金,并为因经济停顿而遭遇流动性困难的公司及失业人员提供支持。除了填补流动性缺口之外,我们预期主要市场的财政宽松总额将达到2020年全球GDP的3.1% 左右,远高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1.6%的比例,但仍不足以避免复苏乏力。我们预期央行将在必要时采取持续“金融压制”,以限制收益率上升,为大规模财政刺激提供便利。我们认为,美联储已暗中采取收益曲线控制,不允许政府债券收益率和抵押贷款利率大幅上升。我们还看到,中国的中央和省级政府已公布大规模投资计划,通过提升数字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刺激经济增长。


(再)保险业展望

总体而言,由于资本充足,我们预期(再)保险业将经受住新冠大流行疫情的冲击。相对于其他行业,该行业受应收源流减少和供应链中断的影响较少。另外,虽然当前的经济危机暴露出市场体系的复杂性,但冲击引发了庞大、必要的央行和政府财政干预行动。这将有助于提高普遍的危机意识,并加快数字化趋势。两者都会将可保性边界扩大到新的领域。


财产与意外险(P&C)方面,我们预测2020年全球原保险的保费实际增长率将下降2个百分点至0.9%。其中,受全球封锁影响的商业险降幅最大。我们预计降幅不如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那样极端;随着宏观经济条件好转,2021年的保费增长率将回升至2.4%。新兴市场将依然是全球行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虽然我们预测新兴市场的保费增长率将从2019年的4.8%下降至2020年的3.8%,但我们认为,2021-23年期间的年增长率将回升至6%,主要归功于亚洲新兴市场。


附件下载:(再)保险业如何为危机后经济复苏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