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   English   |   注册   |   登录
时间:2020年11月11日 - 13日
地点:北京 · 钓鱼台国宾馆
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官方微信
基金会微信
基金会微博
学者报告 企业报告
返回 企业报告 列表>

数字化时代的制造企业如何制定高质量的“十四五”战略规划

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数字化从暗流涌动变成蓬勃发展的经济主流,中国数字化经济在GDP中的占比已超过1/3,人们的生活也早已被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彻底转变。不断成长中的“数字化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制造企业作为这一轮数字化浪潮中的积极参与者,为全社会数字化价值的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前数字化转型的价值已被制造企业高度认可,其深度和复杂度也在不断提升,其内涵不再仅限于简单的数字化连接和数据基础设施的普及。实现新时代的数字化转型也将从运营层面提升至战略层面,并需要长远和系统性地规划。在“十四五”筹备之年,制造业企业需要思考如何利用这一重要机会窗口,打造新一轮的数字化中长期战略规划。


本报告首先从全球趋势和中国视角阐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巨大价值,剖析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挑战,明确“十四五”是中国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契机。在此基础上,本报告分析了高质量的中长期战略规划对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并提出战略规划“五步走”方法论。通过总结西门子多次中长期战略规划的经验,对制造业企业常见的五大数字化转型核心话题进行细节阐述,并从企业角度出发对中国政策制定者提出建议,确保实现高质量的数字化转型。


附件下载:数字化时代的制造企业如何制定高质量的“十四五”战略规划